杜魯多掀英法語爭論
語言專員辦接14宗投訴

[2017.01.20] 發表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杜魯多最近參加親民集會﹐在回答問題時選擇英語還是法語上惹出爭議﹐加拿大官方語言專員辦公室已經接到14宗投訴。

該辦公室發言人凱利爾(Nelson Kalil)周四表示﹐其中11宗投訴﹐源自周二晚間魁省舍布魯克(Sherbrooke)的民眾大會﹐因為杜魯多以法語回答英語提問﹐惹火一些英語居民。

其他投訴涉及較早一次市民集會﹐地點在安省彼得堡(Peterborough)﹐當時杜魯多用英語回答法語提問。

凱利爾指出﹐專員辦公室可能需要3至6個月﹐調查這些投訴。

因為該辦公室不能調查個人﹐其重點將在於﹐樞密院辦公室在為總理提供支持的角色上﹐是否觸犯《官方語言法》(Official Languages Act)。

魁北克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周四在瑞士出席達沃斯(Davos)經濟峰會﹐有人問起語言風波。庫亞爾說﹕「確實我們在魁北克說法語﹐那是我們的通用語言。當說英語的魁北克人與我交談時﹐我以他們的語言作出回答﹐我將繼續那麼做。」

他被問到﹐是否認為杜魯多亦應如此﹐庫亞爾表示﹐他只談論自己的作法。

在滿地可﹐有人用英語詢問魁人黨領袖利斯(Jean-Francois Lisee)﹐如何看待杜魯多的語言爭議。利斯輕鬆回答﹕「假如你准許﹐我將用英語回答。」他說﹐杜魯多「根本不懂」處理語言及認同的事情。

「很明顯﹐整個活動大體上主要以法語為主﹐那沒問題。你們認識我不短時間﹐過去我任職魁人黨廳長﹐我用英語回答問題﹐我甚至出席全英語的各類活動。

「在魁北克﹐法語是我們的官方及通用語言﹐但我們亦懂什麼叫做禮節。以英語回應我們重要的英語居民社區﹐那沒問題。我們看得出﹐杜魯多先生並不了解現實、不懂語言及身分認同的政策。」

更多加國新聞二
越女結婚三次上訴三次
【明報專訊】一名越南裔女子在加拿大結過三次婚,生下了女兒,最終經過三次上訴,都逃不過假結婚的「罪名」,雖然上訴中她曾以女兒有精神病為理由,希... 詳情
移民部杜絕「假結婚真移民」
【明報專訊】為了杜絕「假結婚,真移民」的欺詐行為,聯邦移民部已在去年12月﹐針對擔保配偶的移民申請推出了全新的申請文件,明確規定了申請人需要... 詳情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兩名學生疑因吸毒過量死亡,一中學的家長會為此舉辦講座,將出席的講員提及資源不足是防止吸毒的主要障礙。 維多利亞中學... 詳情
溫市2房租金3150元 全國最貴
【明報專訊】租盤網站今年1月公布的住宅租金報告顯示,全國最貴租金首三個城市,兩個在卑詩,溫哥華繼續高踞榜首,一睡房單位租金中位數為1870元... 詳情
移居成本 最貴城市在非洲安哥拉
全球大城市之中﹐溫哥華及多倫多的外籍人士遷入成本分別排第15及20高的位置。 這項調查分析本年初租金、手機開台、飲食及交通的開支﹐從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