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炙手可熱 全球掀學習風

[2017.02.21] 發表
一位來自葡萄牙的學生,在北京國際學生夏令營練習毛筆繪畫。(新華社)
2012年,南太平洋島國首家孔子學院在斐濟成立,並設立孔子銅像。(新華社)
在法國舉行的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法國區預選賽上,選手進行才藝表演。(新華社)

漢語熱潮持續在全球發燒!漢語不只在澳洲晉身為第二大外語,也在法國躍升為第四大外語;伴隨著中國遊客熱衷海外旅遊,中文導遊工作也變得炙手可熱,眾多埃及導遊因此投入學漢語,希望能多接中國團來增加收入。

據中國僑網報道,海外移民服務網站MoveHub近日調查全球第二外語使用情況,發現漢語在澳洲已晉身為第二大外文,當地會說漢語的人口比例為1.6%,人數勝過義大利文的人口比例1.4%、阿拉伯文的1.3%、希臘文的1.2%。

澳洲墨爾本大學教授德雷福斯表示,為增加語言學習的便利性,該校創建一網路社交軟體,鼓勵當地5至6年級的小學生利用此網路平台,多認識中國籍老師,而老師們也可在網路指派漢語作業,掌握學生學習進度。

一向以法語而自豪的法國也掀起漢語熱,目前在法國選修中文的中學生約有4.4萬名,另還有6000多名小學生正在上漢語課,學習人數逐年快速成長。

中國遊客熱衷海外旅遊,對於在世界各地的導遊來說,漢語也為他們開闢了增加收入的機會之窗。像是埃及以發展旅遊產業為主,近來在開羅常見能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埃及導遊;中國駐埃及使館文化參贊陳冬雲也證實,「目前在埃及的導遊行業內,中文導遊的收入是不低的」,這樣的現象更增加當地人學習漢語的積極性。

24歲的埃及導遊默罕默德•哈特米說,他原本擔任的是日語導遊,但隨著中國遊客增多,投入中國文化中心學習漢語已4個月,希望語言能力穩固後,能多接中國團增加收入。

更多中國要聞
寒潮襲大半國土 跳水式降溫
【明報專訊】超半數國土遭遇特大寒潮侵襲,新疆、吉林、黑龍江等地被雨雪覆蓋,嚴重影響交通。中央氣象台指,大半個中國的氣溫已出現跳水情況,多地昨... 詳情
深圳建三跑 高鐵通機場
【明報專訊】深圳市交通運輸委、發展改革委、規劃國土委聯合委託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編製的《深圳市綜合交通「十三五」規劃》已通過市政府... 詳情
王毅情迷普洱茶 化身推廣大使
【明報專訊】外交部長王毅昨日角色轉變成雲茶雲咖「推廣大使」。在當日的外交部雲南全球推介活動上,王毅透露:「雲南的普洱茶我每天都在喝,因為普洱... 詳情
肖建華被指隨友人返內地助查 「他知道有人來」
【明報專訊】明天系實際掌舵人、神秘富商肖建華(圖圓)在除夕夜(1月27日)隨多人「返回」內地後,有關他離境的方式眾說紛紜,日前又有消息指肖「... 詳情
內地推行「史上最嚴」休漁制度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農業部昨日對外發佈《農業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7年海洋伏季休漁工作的通知》,對調整後的「最嚴」休漁制度的開展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