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高校招國際生皆朝免試邁進

[2017.02.21] 發表

北京清華大學針對招收外國學生推出免試新制,並非首例或個案,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校,同樣也在今年推出外國學生免筆試考招制度,北京大學更是早在2014年,即已施行外籍生免筆試與考試招收並行制。

據《新京報》報道,中國各校對於招收外籍學生的做法雖略有不同,近年來皆朝免試的方向邁進;與北京清華推出海外招生新制的時間相當,北師大也在今年推出新規,申請報考該校的外國學生,所提交的申請資料,若足以證明其優異的能力、學業成績,則無需再參加筆試,由校方直接以考生綜合表現,決定是否錄取。

人民大學留學生辦公室工作人員也說,該校今年也推出新規定,採取面試與筆試並行,符合要求的外國學生可申請免筆試;廈門大學則在去年12月公布的《2017年國際學生(本科)招生簡章》中,強調以「申請審核制」來招考外國學生,根據考生的學業成績、語言水準、綜合素質及報考志願等條件,評估是否錄取。此外,北大早在2014年便開始實施免試招收外國學生,校方採取免筆試與筆試並行,要求考生必須擁有HKS(漢語水平測驗)及SAT(美國大學入學考)等考試成績,才具報考資格。

更多中國要聞
寒潮襲大半國土 跳水式降溫
【明報專訊】超半數國土遭遇特大寒潮侵襲,新疆、吉林、黑龍江等地被雨雪覆蓋,嚴重影響交通。中央氣象台指,大半個中國的氣溫已出現跳水情況,多地昨... 詳情
深圳建三跑 高鐵通機場
【明報專訊】深圳市交通運輸委、發展改革委、規劃國土委聯合委託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編製的《深圳市綜合交通「十三五」規劃》已通過市政府... 詳情
王毅情迷普洱茶 化身推廣大使
【明報專訊】外交部長王毅昨日角色轉變成雲茶雲咖「推廣大使」。在當日的外交部雲南全球推介活動上,王毅透露:「雲南的普洱茶我每天都在喝,因為普洱... 詳情
肖建華被指隨友人返內地助查 「他知道有人來」
【明報專訊】明天系實際掌舵人、神秘富商肖建華(圖圓)在除夕夜(1月27日)隨多人「返回」內地後,有關他離境的方式眾說紛紜,日前又有消息指肖「... 詳情
內地推行「史上最嚴」休漁制度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農業部昨日對外發佈《農業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7年海洋伏季休漁工作的通知》,對調整後的「最嚴」休漁制度的開展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