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打交道 漢語登陸南太平洋

[2017.02.21] 發表

中國國家漢辦共在134個國家地區建立500所孔子學院,但各地對於中華文化了解程度不一,諸如南太平洋島國庫克群島對中國的認識,僅止於影星成龍與中國菜,教師推動漢語成為當地高中選修課,以漢語考試成績申請赴紐西蘭讀大學;斐濟則將漢語列入大學學分系統,並在當地協助大學成立中文師範科系,增加漢語師培生就業機會。

中國國家漢辦設立孔子學院,官方用意雖是向國際推廣漢語、中華文化與國學,但教學涉及意識形態的爭議,諸如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加拿大麥馬斯特大學大學、法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等校,近年均相繼關閉孔子學院;不同於歐美國家的經濟實力穩健,小國往往基於對中國貿易依賴,進而鼓勵民眾學習漢語,歡迎孔子學院進駐開辦。

多因工作需要才學習

據新華社報道,位於南太平洋的庫克群島由15個小島組成,國民人口僅約2萬人,與中國相隔萬里之遙;當地民眾多數對於中華文化及華語都相當陌生,之所以學習漢語,主要仍出自於工作需要。

在庫克群島財政部任職的桑德里娜表示,平時從事的援助管理工作,「需要跟中國打交道」,財政部因此曾資助她學中文。

協助庫克漁業局開課

桑德里娜特別提到,她的外公外婆都是中國人,20世紀初移民到模里西斯,隨後她輾轉前往庫克群島生活;雖然家中不少長輩會說漢語及客家話,但她自幼在南太平洋島國成長,不具備中國生活經驗,零基礎學習漢語並不容易,時常遇到記不住字音、字形的問題,只能利用時間多背誦老師提供的漢字卡。

來自北京郵電大學的王姓漢語教師說,庫克群島的漢語師資並不多,工作量不小,他不只在兩所小學授課,並協助當地漁業局開課,針對當地漁業人員設置專業課程,建立起能夠與中國遠洋漁船「打交道」的語言能力。

由於授課成效不錯,庫克群島教育部希望漢語教學面向能擴大,未來孔子學院也可望在當地高中開選修課,並鼓勵學子參加HSK(漢語水準測驗)考試,申請到紐西蘭讀大學。

同樣位於南太平洋的斐濟,透過孔子學院的協助,不只漢語被列入大學學分系統,並將在當地協助大學成立漢語師範科系;此外,於該國開設的孔子學院社會班,主要學員為政府官員、企業高管及中資企業外籍員工,學員人數超過400人,在當地累積不錯的辦學口碑。

更多中國要聞
寒潮襲大半國土 跳水式降溫
【明報專訊】超半數國土遭遇特大寒潮侵襲,新疆、吉林、黑龍江等地被雨雪覆蓋,嚴重影響交通。中央氣象台指,大半個中國的氣溫已出現跳水情況,多地昨... 詳情
深圳建三跑 高鐵通機場
【明報專訊】深圳市交通運輸委、發展改革委、規劃國土委聯合委託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編製的《深圳市綜合交通「十三五」規劃》已通過市政府... 詳情
王毅情迷普洱茶 化身推廣大使
【明報專訊】外交部長王毅昨日角色轉變成雲茶雲咖「推廣大使」。在當日的外交部雲南全球推介活動上,王毅透露:「雲南的普洱茶我每天都在喝,因為普洱... 詳情
肖建華被指隨友人返內地助查 「他知道有人來」
【明報專訊】明天系實際掌舵人、神秘富商肖建華(圖圓)在除夕夜(1月27日)隨多人「返回」內地後,有關他離境的方式眾說紛紜,日前又有消息指肖「... 詳情
內地推行「史上最嚴」休漁制度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農業部昨日對外發佈《農業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7年海洋伏季休漁工作的通知》,對調整後的「最嚴」休漁制度的開展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