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律師信指誹謗 《蘋果》:損新聞自由

[2017.02.24]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向《蘋果日報》發律師信,指該報去年及今年3篇報道及評論誹謗梁振英,要求該報日後不能再刊登有關梁振英涉貪污的指控,另要求該報及網站刊登聲明,無條件撤回指控,內容需經雙方同意等。蘋果日報指梁振英動輒向新聞界發律師,有損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報道,該報總編輯陳沛敏表示,因應近日前特首曾蔭權案件的裁決,公眾關注梁振英牽涉的UGL案的發展,有關報道引述熟悉相關法例人士評論。她說,若報道有任何資料錯誤或不同觀點,歡迎對方提出及回應,但動輒向新聞界發律師信並威脅採取法律行動,有損新聞自由及香港核心價值。該報會繼續報道廉政公署和立法會跟進UGL案的消息。

本報昨透過政府新聞處向特首辦查詢事件,新聞處提供上述律師信。信中提及蘋果日報的〈蘋論〉去年9月失實指控梁振英涉及貪污;本月19日的報道指梁振英有可能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及可能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有關指控「完全是沒有根據及虛假」;本月21日的文章提出同樣或類似指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藉詞「消災解劫」做「黃道十二宮」法事,被控侵犯婚外情女友的兩名未成年女兒。事主Y昨在屏風後作供,她表示,前年9月某日被告... 詳情
陳茂波:全民派錢非我相信的事  「我無鬚 不是曾俊華2.0」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周三發表財政預算案,他昨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訪問,有聽眾質疑政府為何「不派錢」,陳茂波稱「全民派錢,對不起,這不是我... 詳情
財案後民調 陳茂波民望急升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周三發表其首份財政預算案,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當日(22日)做即時民意調查,以電話隨機訪問559名市民,結果顯示陳茂波... 詳情
【明報專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透露,盛事基金下月告終,因應旅客傾向多元化旅遊體驗,政府以四大策略取代,並由旅發局及旅遊事務署接手,包... 詳情
大坑西重建 一幢改出租安置  首階段另一幢仍舊出售
【明報專訊】由琣a主席李兆基任董事的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計劃重建石硤尾大坑西h,於去年6月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有條件批准。平民屋宇就城規會的要求做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