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全民派錢非我相信的事 「我無鬚 不是曾俊華2.0」

[2017.02.24] 發表
財政司長陳茂波(右)昨到立法會會議回應議員提問。圖左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周三發表財政預算案,他昨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訪問,有聽眾質疑政府為何「不派錢」,陳茂波稱「全民派錢,對不起,這不是我相信的事」,他說中產生活壓力不輕,退稅是合適做法。陳茂波其後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會議,有議員批評他忽視基層,是「曾俊華2.0」,陳回應「我不是阿John(曾俊華)2.0,你看我沒有鬚」,強調已預留盈餘予政策局做安老等工作,「請大家督促我們用好這些錢」。

明報記者

樓市措施無意「加減辣」

陳茂波昨在電台節目表明,現時無意為遏抑樓市措施「減辣」或「加辣」,亦沒有撤銷辣招時間表,強調樓市仍處高位,若撤招會令市場誤以為「政府在這方面有什麼想法」,藉機將樓市「炒上去」。被問及會否為租屋者提供租樓扣稅,陳茂波稱現時樓宇供求較緊張,若向租屋者提供津貼,將推高租金,相關建議須審慎考慮。

未推iBond 稱吸引力低

陳茂波表示,子女免稅額在此前的預算案已獲調整,故新一份預算案沒有調整,他說不論誰人出任司長,每年都會檢視相關措施。對於為何未有提出發行通脹掛u債券(iBond),他說有評估認為iBond的吸引力不大,過去反應亦不太熱烈,認為對長者而言,銀色債券或公共年金可能更合適。

預算案建議成立的「稅務政策組」,陳茂波稱政策組的短期目標是研究如何利用稅務鼓勵創科發展,吸引相關公司落戶香港。另外,有聽眾形容年輕人是「最無助」的一群,質疑預算案未有措施幫助,陳茂波稱歡迎他們提出具體想法和意見,政府會積極考慮。

陳茂波其後到立法會財委會會議回應議員提問,公民黨郭家麒批評陳茂波是「曾俊華2.0」,派糖和預留款項做法與前財政司長曾俊華一樣,是忽視基層、「hea住去做」,陳茂波回應自己不是「曾俊華2.0」、「你看我沒有鬚」,郭笑言「你可以留(鬚),仲趕得切」。

新民黨田北辰稱讚陳茂波有勇氣提出稅制改革建議,但質疑將來若開徵銷售稅等新稅項,能否凝聚社會共識。陳稱現時政府稅收以直接稅為主,稅基狹窄原因除了稅種,亦與產業較集中單一有關,若能令產業發展更多元化,便可擴闊稅基。

更多港聞
大坑西重建 一幢改出租安置  首階段另一幢仍舊出售
【明報專訊】由琣a主席李兆基任董事的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計劃重建石硤尾大坑西h,於去年6月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有條件批准。平民屋宇就城規會的要求做內... 詳情
區議員歡迎 憂出租單位不足
【明報專訊】平民屋宇昨日突然公布大坑西h重建計劃新安排,由「只賣不租」改為提供一幢大廈單位予現有居民租住。深水鶧狦陪譚國僑歡迎有關安排,但... 詳情
【明報專訊】3名俄羅斯男子去年2月干擾一部自動櫃員機,並觸動保安系統,他們否認企圖盜竊機內現金。惟警員證供連番「甩漏」,警方專家作供更稱自己... 詳情
【明報專訊】周一有巴士工會發起按章工作,「埋正站」上落客,以反映對巴士司機被指「不正確埋站」遭票控的不滿。巴士業職工會聯盟昨再批評運輸署多年... 詳情
無車牌新巴載客  公司:已獲發牌 人為出錯
【明報專訊】有網民在北角揭發巴士「無牌駕駛」事件。一輛新巴昨晨載客駛經北角時,被「眼利」市民發現並無掛車牌,涉違例駕駛,並拍攝相片上載至社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