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女行李毋須同行同檢
法官批准覆核機管局決定

[2017.02.24]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幼女梁頌昕去年3月底把行李遺留在機場禁區外,其後她獲機管局准許毋須「同行同檢」,即不用她親自在場下,將她遺留的行李通過安檢帶進禁區,引起爭議。港龍空姐不滿機管局有關決定,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聲明機管局越權及程序不當、有關決定屬不合法。高院今就其司法覆核申請批出許可。

代表機管局一方的資深大律師高浩文反對有關申請,他表示,根據《航空保安計劃》有關「同行同檢」的條文,條文沒有規定所有行李的安檢均須在乘客親自在場下進行,唯有當保安人員發現行李內藏有可疑物品,要求乘客作第二次安檢時,才必須要求物主在場。他又說,當晚該行李先後通過3次安檢,亦無為航空安全帶來威脅。

他又指出,本案只涉及個別機場管理人員於日常運作中所作的決定,司法覆核應用於處理重要利益的事項,不應就有關決定作監管。

代表申請人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反駁稱,根據《航空保安計劃》第6.2.10段,列明所有行李安檢必須於物主在場時進行,質疑機管局誤解有關條文。她表示,今次覆核爭議牽涉《航空保安計劃》內有關安檢的要求,牽涉航空安全,如現時規定不須「同行同檢」,將等同向全世界恐怖分子宣揚這個極大的保安漏洞。

法官周家明裁決時表示,今次覆核申請涉及《航空保安計劃》就「同行同檢」的正確解讀,影響所有進出機場的乘客,故不認同機管局一方指是次爭議是屬學術性討論。周官同意今次爭議所涉及的是機場日常運作的決定,但由於有關人員作決定時,是基於就《航空保安計劃》的解讀,認為有關議題有可爭辯之處,故就是次司法覆核申請批出許可。

更多要聞一
前特首曾蔭權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被判囚1年8個月。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長洲居民郭卓堅,質疑律政司及廉政公署只起訴曾蔭權,但未有同時... 詳情
本那比婦屋內亡拘中年漢
【明報專訊】本那比昨日下午發生兇殺案,一名45歲女子被發現倒斃在一間獨立屋內,警方事後拘捕一名47歲男子。案件現交由整合兇殺調查組(IHIT... 詳情
金正男疑遭神經毒劑奪命
【綜合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被殺害一案,當地警方周五表示,金正男的臉部及眼部驗出VX神經毒劑,而... 詳情
傳朝鮮軍方涉金正男遇刺案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兄長金正男遇刺事件已過10日,朝鮮政府一直被指是事件的幕後黑手,惟平壤方面拒認涉案,反指是韓國政府的陰謀。不過,... 詳情
VX比沙林毒百倍一滴封喉
【綜合報道】在金正男臉上驗到的VX神經毒劑,這是一種被聯合國確認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毒劑。 VX神經毒劑的學名為S-(2-二異丙基氨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