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 四熱門打反恐牌
殺警案成拉票焦點 數十年最激烈

[2017.04.23] 發表

法國今日舉行數十年來爭持最激烈的總統大選首輪投票,惟選前不足72小時發生的巴黎殺警案帶來變數。各候選人紛紛大打「反恐牌」,務求吸引重視反恐議題的選民,估計極右領袖的馬林勒龐和共和黨前總理菲永將會因此受益。襲擊後的最新民調顯示,馬林追近頭號熱門馬克龍。不過各候選人之間支持度差距有限,選戰結果將視乎約三成游離選民取向。

今屆大選進入最後直路時,只餘4名有力競力者——中間派「前進!」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極右國民陣線的馬林勒龐(Marine Le Pen)、右派共和黨的菲永(Francois Fillon)和極左「不屈法國」的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另一傳統建制左派社會黨的阿蒙幾可肯定出局。

馬林勒龐支持度追貼馬克龍

選情近月以來變化甚大,現任總統奧朗德因民望太低而放棄連任,早期熱門的菲永捲入「空餉門」民望大跌,造就強調新氣象的馬克龍一躍成為主流派新寵,挑戰民調長期佔優的馬林勒龐,但到兩場辯論後,與馬林同樣反歐的梅朗雄憑出色表現搶上前列,「極左對極右」突然變成可能,直接衝擊歐盟存亡。

法國近年飽受「伊斯蘭國」(ISIS)等極端伊斯蘭武裝組織有關的恐襲,死傷眾多。不過選前數周外界的焦點更多放在經濟和歐盟議題上,安全議題相對淡靜,但到選前數日再成焦點。

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周四晚上發生殺警案,ISIS認責,疑兇身分亦相信是穆斯林,令外界認為在移民、伊斯蘭和反恐問題上立場較強硬的馬林勒龐和菲永將有所得益。馬林勒龐呼籲關閉所有宣揚極端伊斯蘭主義的清真寺,並將當局列入監察名單的激進人士取消公民資格和驅逐出境,菲永和馬克龍則不約而同呼籲新增1萬個警察職位。梅朗雄則呼籲民眾保持冷戰,避免陷入仇恨。法國今日將出動5萬名員警和7000名軍人,以保護全法各地選民。

《觀點報》(Le Point)昨日公布據報是首個在周四案發後才進行的民調,顯示馬林勒龐支持度上升1個百分點到23%,馬克龍則微跌0.5個百分點到24.5%,雙方差距收窄。菲永和梅朗雄則同時下跌0.5個百分點到19%。另一BVA民調則顯示馬克龍與馬林勒龐同得23%,梅朗雄則以19.5%支持度力壓19%的菲永排第三,這民調在周四至周五間進行,橫跨襲警事件。

游離票逾兩成半 投票率關鍵

民調顯示,游離票多達兩成半到1/3不等,意味上述微弱差距隨時翻盤。渣打銀行全球地緣政治分析師多巴-潘塔內切(Philippe Dauba-Pantanacce)指出,投票率殊為關鍵,並認為菲永不無機會意外跑出。他解釋指,馬林勒龐和菲永的鐵票穩固,這是馬克龍和梅朗雄沒有的優勢,倘若最終投票率偏低,兩位右傾候選人有望攜手出線。(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悲觀選民」成馬林勒龐票倉
這場法國大選從一開始,焦點都放在極右民粹領袖馬林勒龐身上,即使她最終未圓入主愛麗榭宮的夢想,其如何取得高支持度仍值得分析。《金融時報》引述巴... 詳情
投票何時及採什麼形式舉行? 分兩輪進行,首輪投票今日(23日)進行,共有11名候選人,若沒有人贏得過半票數,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將在... 詳情
今次法國大選四強鼎立,當地華人較支持中間偏右的菲永和中間派的馬克龍,對極右的馬林勒龐和極左的梅朗雄印象較差。 在全國發展到100多個分... 詳情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前夕,巴黎北站(Gare du Nord)遭持刀男子闖入,引起相當大的恐慌,警方接報隨即將他逮捕,事件中無人受傷,但仍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