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4.29
    星期六

安理會談加強制裁之際
朝鮮又射導彈 兩分鐘爆炸墜海

[2017.04.29] 發表
韓國民眾觀看電視新聞報道朝鮮再射導彈,失敗告終。(美聯社)
有美國官員指朝鮮試射的為中程彈道導彈KN-17,曾在早前閱兵亮相。(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韓國及美國周六表示,朝鮮於周六清晨在平壤以北地區發射一枚中程彈道導彈,但試射明顯已失敗,美國官員指導彈發射兩分鐘後在空中爆炸,碎片跌落東海(日本稱日本海)。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則指導彈未有飛離朝鮮國境,未對北美造成威脅。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得悉事件。

韓國合同參謀本部(JCS)最初發表聲明,指朝鮮在當地時間清晨5時30分,從平安南道的北倉附近試射彈道導彈,飛行高度為71公里,但相信經已失敗。韓聯社曾報道道彈發射數秒鐘後便爆炸。JCS表示正分析更多的相關數據,以確定導彈類型。

美國政府官員其後表示,朝鮮所發射的導彈為中程彈道導彈KN-17,發射兩分鐘後解體,碎片落入東海。美國太平洋司令則指導彈未有飛離朝鮮領土,並說北美空防司令部斷定它未對北美構成威脅,又稱美國將堅守保懋糷秅擖誘恔國的承諾。

韓國外長尹炳世在安理會會議上警告,倘國際社會現時不採取懲罰措施回應朝鮮的三番四次挑釁,只會令好戰的朝鮮更加大膽。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對朝鮮再度試射導彈一事表示強烈抗議,又指朝方明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菅義偉明言,日方不能接受朝鮮連番挑釁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朝鮮試射導彈前數小時,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特別會議上,警告朝核或將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敦促安理會向朝鮮實施新制裁,又呼籲各國在外交及貿易方面向朝鮮以最大力度施壓,迫使朝方放棄核計劃。(見另稿)

朝KN-17導彈月初曾試射失敗

朝鮮於今次試射彈道導彈,有美國官員指導彈為中程彈道導彈KN-17,與本月5日試射失敗的道導為同一類型。

據悉KN-17是由飛毛腿彈道導彈改良而成,裝有一級火箭液態燃料發動機,以移動型導彈發射台發射,可於朝鮮半島出現緊急情況時瞄準美軍軍力。

韓國軍方曾指,朝鮮4月5日試射的彈道導彈飛行軌道不是正常的螺旋型,意味朝鮮可能正在就反艦彈道導彈最後階段的機動性等性能進行試驗。另一名軍方人士透露,4月15日朝鮮閱兵式上公開的新型飛毛腿導彈可能是KN-17,導彈上有輔助翼,應該是為了在最後階段改變軌道而設計。

文在寅籲停魯莽挑釁

在韓國總統選舉民調領先的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透過發言人敦促北韓政府立即停止魯莽的挑釁行為,並與國際社會合作,包括放棄核計劃。發言人指這是北韓自救而非自毀之道。

韓國將於下月9日舉行總統選舉,文在寅在最新的民調中,以40%支持度領先,較第二位的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的24%多出16個百分點,極大可能成為下任總統。

更多要聞二
蒂勒森促新制裁迫朝棄核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五在紐約主持聯合國安理會特別會議,敦促安理會向朝鮮實施新制裁,又呼籲各國在各方面向朝鮮以最大力度施壓,迫使朝方...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在聽取有關朝鮮再度試射飛彈的簡報後,隨即透過個人推特批評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舉動,是不尊重中國及備受尊敬的中國國... 詳情
路透:朝射導彈美將增兵
【明報專訊】路透社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特朗普面對朝鮮試射飛彈,很可能加速對平壤採取新經濟制裁措施。而隨著朝鮮藐視美國與主要盟...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於周六清晨在平壤以北發射一枚中程彈道導彈,雖然有指試射失敗,但已令周邊國家大為緊張。日本東京地下鐵及北陸新幹線,破天荒因為朝... 詳情
中國留學生「肺癆」咳出血 安省私校師生12人驗出有菌
【明報專訊】安省尼亞加拉地區一所國際學校的一位18歲中國留學生,被查出患有肺結核病,病情嚴重到咳血的地步。當地衛生部門在將該學生隔離及治療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