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 台未獲邀幾成定局
國台辦:不接受「一中」 台出席基礎不存在

[2017.05.09] 發表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大會(WHA)報名今晨截止,台灣昨晚仍未收到邀請函,台未獲邀出席本屆大會幾成定局。台衛生福利部表示,22日開會前都不放棄。總統蔡英文則在1日內在Twitter兩度發文,強調台灣期盼參與WHA。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則指出,蔡英文當局不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出席WHA的前提和基礎就不復存在。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22日到31日在日內瓦舉行,網絡報名8日截止,不過由於日內瓦時間比台灣晚6小時,因此最後的截止報名時間應是今早的6點鐘。台灣至昨晚仍未收到邀請函,衛福部為此舉辦記者會,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許明暉說,台灣堅持「不容樂觀、絕不悲觀、積極爭取、全力以赴」,許明暉指,世衛祕書處沒明確表明不邀台灣,22日會議開始前都有可能,會努力到最後一分鐘。

為了爭取WHA的邀請函,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上午和下午分別在Twitter發文,再度用日文呼籲,強調台灣期盼參與WHA,貢獻國際社會。蔡英文指,台灣過去守護了許多身處醫療環境不佳的人的健康與衛生,這次也是秉持想要積極貢獻國際社會的態度,期盼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在江蘇省出席活動,對於台灣試圖參加WHA一事表示,去年520以來,蔡英文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使得兩岸之間有關部門的商談機制中斷。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台灣出席WHA的前提和基礎就不復存在。張志軍說,「出現這種情況,責任在哪一方?大家應該非常清楚。」

對於如今年WHA邀請函註明要遵守「一中原則」才能參加的問題,台外交部長李大維回應指,「一中原則」是不能接受的,「我想我們政府很難接受這樣的做法」。

對於張志軍的說法,許明暉則認為,WHO是非關政治的組織,與地球所有人健康息息相關,台衛福部立場就是保衛全台2300萬人健康權益,不受政治干預。台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即便未收到邀函,仍會親自率團到現場表達立場,並宣傳台灣對國際醫療的貢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上,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耿爽說,至於有關國家表示支持台灣方面以觀察員身分繼續參與WHA,「據我了解,只有個別的國家在這一問題上說三道四,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事實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支持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有關問題。」

更多中國要聞
航母下水 海軍危機
中國第一艘自行設計建造的航空母艦上月27日下水,但海軍內部未見喜氣洋洋,近期頻吹冷風,多名高級軍官傳出涉案被帶走調查,其中包括副司令蘇支前中...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市第11次黨代會昨日開幕,市委書記韓正代表10屆上海市委發表報告。韓正指,上海應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勇當改革... 詳情
華機關炮艦巡釣島
據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位於那霸)消息,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昨日發現,4艘中國海警船上午9點35分相繼駛入釣魚島海域巡航,這是中國公... 詳情
【明報專訊】約20名日本和美國政府前高級官員及日本自衛隊前成員3月下旬參加了一場關於釣魚島的兵推(室內進行的模擬軍事演習)。參與人員被分成了... 詳情
煤礦泄毒18死
湖南株洲市攸縣黃豐橋鎮7日中午11時發生煤礦中毒事故,目前確認18人死亡,37人獲救。據悉當地的吉林橋煤礦發生有毒氣體中毒事故時,一部分礦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