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僱員不當查看逾千納稅人帳戶
8職員侵犯納稅人隱私 上年度遭解僱

[2017.05.23] 發表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稅務局披露﹐有8名職員侵犯納稅人隱私﹐已在上一個財政年度被解僱。

稅務局過往總是以職員隱私理由﹐不確認職員在觸犯隱私規例後被解僱﹐還是調職。

稅務局發言人說﹐在每個案例中﹐稅務局發現職員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取得納稅人資料﹐其中一例是稅務局最大的一宗侵犯隱私事件。

在那個案例中﹐一名僱員不當查看1,264名納稅人的帳戶。在2016年4月到2017年4月聯邦政府財政年度﹐稅務局解僱8名職員。

當局依據聯邦政府政策﹐向聯邦隱私專員報告所有違章事件﹐因為事涉敏感個人資料﹐可能「嚴重損害或傷害」個人﹐或是牽涉一大群人。

稅務局發言人薩姆森(Patrick Samson)在電郵中說﹕「稅務局非常認真保護加拿大人的稅務資料﹐個人與商家對稅務局的信心與信任﹐是加拿大稅務系統的基石。」

加拿大隱私監督機構公布審計報告﹐曾批評稅務局監管工作不足﹐未能限制員工接觸個人資料﹐稅務局多年來竭力阻止內部人員觸犯納稅人隱私。

隱私監察機構在2013年提出13項建議﹐包括監察僱員索取資料的權力﹐對資訊科技系統的威脅與風險評估﹐保證評估新項目的隱私問題。

但隱私問題依然困擾加拿大稅務局﹐它在今年2月報告﹐丟失一片DVD光碟﹐內有大約28,000名育空地區納稅人的資料。薩姆森說﹐2014稅務年的信息仍未尋獲。

那張DVD光碟經過加密﹐資訊存儲加密﹐就算密碼破解﹐文檔也很難打開。

薩姆森說﹐並無證據顯示﹐DVD上的個人資料外泄。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卑詩選舉局昨日進行「最後點票」(final ballot count),點算17.6萬「不在席選票」(absentee vote... 詳情
國家公園今年不收費 長周末遊人劇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慶祝建國150周年﹐國家公園今年開放﹐全年不收入場費﹐鼓勵民眾多到公園遊玩。假如維多利亞長周末的公園遊人量有象徵意義﹐這個...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心臟及中風基金會(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發起最新醒覺運動﹐提醒民眾甜味食品不利健康﹐鼓勵... 詳情
(哈利法克斯22日加新社電)動物倡權分子說﹐寵物主人圖方便﹐用人道方式毀滅寵物﹐這種做法應該終止。加拿大獸醫承認﹐那是他們專業很不幸的事實。... 詳情
大溫工業廠房空置率低見2.2%
Colliers International發表2017年工業地產報告指出,大溫工業廠房的空置率去年首季降低至1.7%,創下歷史的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