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港競爭力連續3年輸深圳

[2017.06.2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科學院與北京《經濟日報》前日發布「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其中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方面,香港連續3年位於深圳之後,屈居第2。自2003年社科院開始發布這份年度報告至2014年,香港曾連續12年高居首位。

此外,香港在「宜居競爭力」和「可持續競爭力」兩個排行榜上均佔據第1名。

中國社會科學網報道,報告由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助理、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擔任首席研究員,團隊研究對比了2016年兩岸四地294個城市的「綜合經濟競爭力」和289個城市的「宜居競爭力」、「可持續競爭力」。

「綜合經濟競爭力」主要考量城市的「綜合增量競爭力」和「綜合效率競爭力」,深圳連續3年排榜首,香港則是「三連亞軍」。

台北和澳門均比2015年上升1位,分別超越廣州和蘇州位居第4和第8,武漢首次躋身前十(見表)。

「宜居競爭力」的研究範圍包括安全程度、生態環境、居住舒適度、基建、經濟、醫療、教育等,與2015年相比,更注重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及經濟活力的表現,因此兩年的排行榜相差較大,香港上升3位排名第1。

刑事逮捕多

專家建議「改善社會和諧」

在「可持續競爭力」方面,香港蟬聯第1,在信息城市、生態城市、全域城市(打破城鄉格局的城市)、知識城市、文化城市、和諧城市競爭力的指標上,分別排名第1、第2、第2、第4、第8、第17,但2015年在生態城市、全域城市、和諧城市上皆排首名,今年排名微跌。倪鵬飛等人在北京《經濟日報》發表文章指出,香港每萬人的刑事案件逮捕人數較內地城市偏高,未來香港的發展需在改善社會和諧、相融相通方面作努力。

更多中國要聞
四川茂縣山泥傾瀉 100多人被掩埋
【明報專訊】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周六上午6時許發生山泥傾瀉,造成河道堵塞2公里,全村40多戶約100多人被掩埋。目前,該縣... 詳情
【明報專訊】據延邊新聞網報道,由吉林省圖們至朝鮮七寶山的鐵路旅遊近日恢復,78名中國遊客體驗了首發行程。 首發團上周五(16日)出發,... 詳情
深圳昨日舉行毒品犯罪公開宣判大會,各級法院對21宗毒品案件、共31名被告人進行公開宣判,當中深圳市中院宣判,罪犯卓偉堅(左二)販賣11.7公... 詳情
廣西玉林注定因為當地夏至食狗肉的習俗而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對於是否應該吃狗肉,民間長期有截然不同的兩派,反對者認為食用伴侶動物毫無人性,支持... 詳情
違拆歷史建築 滬重罰業主母3050萬元
【明報專訊】上海市靜安區政府昨日向社會公開通報違法拆除巨鹿路888號建築事件處理結果,對違法行為人罰款3050萬元(人民幣,下同),責令其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