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首季銷售遜預期 股價下挫13%

[2017.06.24] 發表
BlackBerry由行政總裁程守宗帶領﹐近年積極改革﹐力圖扭轉營運弱勢﹐軟件是程守宗倚重的業務範疇。

【明報專訊】BlackBerry(代號BB)周五股價一度下挫13%﹐主要受累於首季度銷售低於分析員預測﹐原因是高邊際利潤的軟件與專業服務銷售低﹐出乎意料之外。

BlackBerry總部設在安省滑鐵盧﹐它的股票周五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交易﹐以13.52元開市﹐一度跌至12.75元﹐比周四收市價下挫13.03%﹐最後收報12.86元﹐下跌1.80元﹐或12.28%。

BlackBerry由行政總裁程守宗帶領﹐近年銳意改革﹐竭力扭轉營運弱勢﹐軟件是程守宗倚重的業務範疇。但在截至5月31日的首季度內﹐軟件業務銷售按年下跌4.7%﹐到1.01億美元。

BlackBerry曾經是智能手機一哥﹐但在蘋果(代號AAPL)的iPhone推出﹐以及使用Android平台的手機推出後﹐BlackBerry優勢盡失﹐銷售急轉直下﹐已逐漸撤出手機硬件業務﹐專攻軟件產品。

CCS Insight企業研究部副總裁麥夸爾(Nick McQuire)說﹐BlackBerry爭取的較新市場﹐不少需要較長時間開拓﹐要在短期內﹐每季有好表現﹐可說一大挑戰。BlackBerry的行政人員在電話會議上說﹐今年的軟件銷售增長﹐預料可達到預測數字。

程守宗指﹐相信更大的業務增長要看下半年﹐他們相信軟件銷售達到10%到15%的增長目標。

BlackBerry還說﹐首季度銷售下跌﹐因為專業服務減少﹐從去年第四季度的2,700萬美元﹐降至首季度幾乎零。

Morningstar Research分析員莫哈拉比(Ali Mogharabi)說﹐跌勢令人感「驚訝」﹐一家公司的企業軟件業務仍在增長初期﹐出現這種現象﹐是他預料不到的。

程守宗指出﹐分析員在預測高邊際利潤軟件等銷售數字時﹐沒預計專業服務跌勢。

投資者對BlackBerry的首季度業績抱很高期望﹐從它3月公布對上一個季度報告﹐到周四﹐股價推高大約六成。BlackBerry公布﹐首季度經調整後收入為2.44億美元﹐不及湯遜路透調查分析員平均預測的2.645億美元。首季內盈利6.71億美元﹐或每股1.23美元﹐扭轉去年同期的6.7億美元﹐或每股1.28美元虧損。

在首季度﹐另有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 Inc.﹐代號QCOM)的9.4億美元仲裁賠款。

若剔除一次過項目﹐BlackBerry的每股盈利2美仙﹐勝過分析員預測的收支平衡。

Solaris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資主管葛里斯基(Tim Ghriskey)說﹐BlackBerry最新一季度的業績令人失望。投資者若對BlackBerry業務扭轉計劃、進軍領域感興趣﹐或是趁低吸納的時候。

更多經濟要聞
油金齊升 加物料能源股乘勢揚升
【明報專訊】BlackBerry(代號BB)季度業績遜預期﹐股價下挫﹐加國信息科技股系受拖累﹐下跌0.5%﹐但得助於金價及油價齊升﹐加國物料... 詳情
加國5月份通脹1.3% 7月加息機會不大
【明報專訊】加拿大5月份通脹率回落﹐低於市場預期。儘管加拿大中央銀行兩名要員上周先後發表強硬的貨幣政策取態﹐周四公布的4月份零售銷售數據強勁... 詳情
CIBC完成收購芝加哥PrivateBancorp交易
【明報專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代號CM)完成收購芝加哥PrivateBancorp的交易﹐建立美國的橋頭堡。行政總裁杜迪格(Vi... 詳情
【明報專訊】流動電話生產商Nokia Corp.(代號NOK)的「與大市同步」評級得到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的重新確...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第一季度盈利令人失望,以及據傳公司行政總裁Steven Temares預計未來會減少實體店舖,Bed Bath & Bey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