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撥十億鎊援北愛 文翠珊DUP達協議

[2017.06.27]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後排右2)與北愛民主統一黨黨魁范愛玲(後排左2),昨在唐寧街首相府見證兩黨簽署合作協議。(美聯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經過17天磋商,於倫敦時間周一早上以增撥10億鎊對北愛爾蘭援助,換得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支持合組少數黨政府,日後在所有涉及脫歐、保安和稅務等主要法案時,均保證跟保守黨同聲同氣。工黨政客批評協議是政治賄賂。

首相文翠珊說,兩黨達成協議「民主統一黨將在御座致辭(國會開幕時女王的演說)、預算、脫歐和國安法表決上,支持保守黨政府」。DUP黨魁范愛玲(Arlene Foster)昨在唐寧街說,協定可使英國政府在脫歐過程中保持穩定。惟她沒有承諾在別的議題上,不跟政府唱反調。

簽「信心與供給」協議

在稱作「信心與供給」(confidence and supply)的3頁協定文件中,DUP答應在涉及「不信任動議」等危及管治時支持文翠珊,此為信心部分;DUP亦會支持政府的財政預算案等議案,即為供給部分。文翠珊政府則答應在未來兩年,在原有用於北愛的基建、醫療和教育的5億鎊基金外,增撥10億鎊。其餘協議內容包括:保證國家三重保障養老金持續每年最少加2.5%;全國維持給長者的冬季燃料補貼;英國負擔的北約軍費維持在2%;2022年下屆大選前按目前水平以現金資助農民;兩黨將恪守「受難日協定」;沒有徵得「人民同意」不得有愛爾蘭邊界公投。

另外鑑於DUP以保守天主教立場為依歸,反對同性戀、墮胎等,日後料亦將左右保守黨議員提出這類議題。DUP雖然在下議院僅佔10席,但保守黨拉攏到後便在全院650席中擁佔328。利物浦大學教授湯奇(Jonathan Tonge)說:「這對DUP是個非常好的交易。兩年10億鎊,如果交易延長還可能有更多錢,保守黨根本無得揀。」

不過《衛報》稱專為北愛提供巨額經費,可能挑起威爾斯、蘇格蘭等自認為中央撥款不夠的地區不滿。工黨籍的威爾斯首席部長莊家偉(Carwyn Jones)批評協議是「維持一個虛弱首相和一個癱瘓政府的直接賄賂」。

蘇格蘭民族黨的國會領袖布萊克福德(Ian Blackford)也諷刺說:「保守黨這些年都要削減預算和服務,突然間他們又找到了神奇搖錢樹,幫到他們繼續執政了。」

(彭博社/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宣布,批准特朗普政府有限度執行針對六個穆斯林國家公民的入境禁令,禁止這六國中與美國公民及機構沒真實關係的人進入美國,最高法院... 詳情
印度總理訪美晤特朗普 加強合作反恐
【明報專訊】印度總理莫迪到美國訪問兩日,昨日和總統特朗普會面,雙方表明會就貿易、軍事、反恐等加強合作。美國宣布會向印度,出售運輸機和無人偵察... 詳情
中立派大法官不退休 特朗普好夢暫落空
【明報專訊】外界早前盛傳被視為中立派的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圖)會在昨日宣布退休,但他似乎未有退下來之意,令特朗普打... 詳情
庫什納美「第一女婿」捲財金醜聞
《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的地產公司去年10月,即臨近11月8日大選投票日之際,以收購紐約曼哈頓前紐... 詳情
【明報專訊】蒙古昨日舉行總統選舉,三名貪污醜聞纏身的候選人陷入苦戰。今早的初步結果顯示,民主黨候選人巴圖勒嘎明顯領先,但未能取得過半數選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