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承諾脫歐後保障歐民權利

[2017.06.27] 發表
戴德偉指居英的歐盟公民所獲的權利幾乎與英國公民相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一公開長達15頁文件,詳細列出歐盟公民如何在英國取得「定居身分」(settled status),以及所獲得的權利。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表示,英國將確保這些歐盟公民所得的權利,幾乎與英國公民相同。

文翠珊周一向國會議員交代脫歐談判的最新進程時,強調不會有家庭因為脫歐而分開,又指希望可以結束在英歐盟成員國公民對英國脫歐後的恐懼及焦慮,承諾會保護他們的權益,並歡迎他們繼續留在英國,以換取歐盟對英國公民提供類似保障。

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批評文翠珊對歐盟公民的幫助「太少」,而且亦「太遲」。

根據文翠珊的計劃,於今年3月29日、即英國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後抵英,以及於脫歐談判結束前抵英的歐盟公民,在英國居留五年後,所獲得的權利與現時居英歐盟公民沒有不同,包括居留、就業、醫療、福利、退休金。戴德偉受訪時表示,這些歐盟公民所獲的權利幾乎與英國公民相同,差別只是他們無投票權,除非他們成為英國公民。

報道指,在上述日期前抵英的歐盟公民,則會給予5年時間以獲得「定居身分」,他們同時又獲得兩年的寬限期,去證明自己於獲得「定居身分」前已抵英。當被問及英國脫歐後,會否有歐盟公民被驅逐出境時,戴德偉表示:「除非他們犯罪或構成安全問題,否則我不認為此事會發生。」據悉,英方官員希望於脫歐後,可以繼續考慮驅逐犯下嚴重罪行的人士。

戴德偉相信,有關在英歐盟公民權利的問題,相信很快可以解決,並再強調原本在英國生活的歐盟公民,不會於英國脫歐後成為「二等公民」。不過,戴德偉承認脫歐計劃其中一個困難的地方,便是歐洲法院是否在英國司法制度上有「話事權」。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宣布,批准特朗普政府有限度執行針對六個穆斯林國家公民的入境禁令,禁止這六國中與美國公民及機構沒真實關係的人進入美國,最高法院... 詳情
印度總理訪美晤特朗普 加強合作反恐
【明報專訊】印度總理莫迪到美國訪問兩日,昨日和總統特朗普會面,雙方表明會就貿易、軍事、反恐等加強合作。美國宣布會向印度,出售運輸機和無人偵察... 詳情
中立派大法官不退休 特朗普好夢暫落空
【明報專訊】外界早前盛傳被視為中立派的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圖)會在昨日宣布退休,但他似乎未有退下來之意,令特朗普打... 詳情
庫什納美「第一女婿」捲財金醜聞
《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的地產公司去年10月,即臨近11月8日大選投票日之際,以收購紐約曼哈頓前紐... 詳情
【明報專訊】蒙古昨日舉行總統選舉,三名貪污醜聞纏身的候選人陷入苦戰。今早的初步結果顯示,民主黨候選人巴圖勒嘎明顯領先,但未能取得過半數選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