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國兩制成功之道 曾鈺成:非靠一邊食髐@邊

[2017.07.22] 發表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左)出版新書《矛盾二集》,輯錄了100篇在報章專欄發表的論政文章,他昨出席書展講座時表示,短篇文章較長篇文章難寫,要善於組織意念,才能在有限字數內表述想法。(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到書展出席講座「矛盾對談」,他形容一國兩制本身就是矛盾,而一國兩制要成功並非靠「一邊食髐@邊」,認為若早已認定兩制不能共存、處於「你死我活」狀態,便難以修補社會撕裂。

法庭上周五裁定羅冠聰、姚松炎、劉小麗及梁國雄4人喪失議員資格,至今立法會仍未刊憲宣布議席出缺。對於現時共有6個議席出缺,應一次過還是分兩次補選,曾鈺成表示只要按法律程序進行,「合則合,分則分」,社會亦會相信安排是公道。

指矛盾互動才有發展進步

曾鈺成在講座中提到,一國兩制本身就是矛盾,要維持兩制,一國與兩制之間必有衝突。他認為一國兩制若要成功,兩制皆要有發展空間,並非靠「一邊食髐@邊」,若早已認定兩制不能共存,處於「你死我活」的狀態,很難可以修補社會撕裂。他又指出,正因矛盾存在,兩方面有互動,才可以有發展有進步。對於香港的前景,OD2說長遠而言感到樂觀,不相信違反國家長遠利益的事可發展下去,但他不知道香港社會還要吃多少苦,才能夠明白道理、行正路。他期望特首林鄭月娥及其團隊、建制派和泛民主派要有耐心,又希望香港社會和中央政府多予特區政府空間。

盼中央港人多予特區空間

曾鈺成說,有很多事情不能估計,甚至事與願違,如過去佔領運動,以至無人會知道今屆政府任內能否重啟政改。他舉例,2015年立法會審議政改,在表決前夕,有泛民人士曾向他表示有可靠消息稱,只要「企硬」,北京至最後一分鐘會「轉恁v;當時更有可代表中央政府的權威人士叫他估計政改能否通過,他回應說預計不能通過,對方則說「我比你樂觀」。他又聽聞有北京高官透露,泛民有9票會支持人大8.31方案。當年政改方案,最終中央沒有讓步,在民主派全部反對下遭到否決。

曾鈺成指出,人類長遠的發展歷史有規律,但每次重大的歷史轉折都不能預料,要習慣「黑天鵝」滿天飛。他形容林鄭月娥是一隻「黑天鵝」,在去年12月時任特首梁振英宣布不爭取連任前,無人能預料林太會成為新任特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將郵政總部從中環郵政總局搬遷至九龍灣新大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表明,政府不考慮保留中環總局建築,強調搬遷計劃可整... 詳情
工聯會晤陳帆 倡公營屋增至七成
【明報專訊】工聯會4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與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會面,交流房屋政策議題,工聯會建議政府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即... 詳情
台騙黨扮港男騙百「熟女」逾億  兩地警聯合行動 拘53人
【明報專訊】香港警方聯同台灣執法部門聯合行動,偵破針對30歲以上單身女性的跨境詐騙集團,最少涉及台灣220宗詐騙案,包括「網上情緣」騙案、電... 詳情
溺斃女童身世坎坷 親友哀傷拜祭
【明報專訊】前日於屯門蝴蝶灣不幸遇溺喪生的11歲女童鄭芷琦,其家人一行10多人昨午約5時帶同香燭生果等祭品,隨道士到意外現場拜祭及做招魂儀式... 詳情
觸電亡黑工家屬要求負責人交代
【明報專訊】本周日在元朗一藥廠維修冷氣時觸電死亡的持雙程證26歲外判「黑工」秦亞博,其遺孀及親友昨晨到達元朗宏富街1號涉事藥廠門外,擺放死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