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騙黨扮港男騙百「熟女」逾億 兩地警聯合行動 拘53人

[2017.07.22] 發表
香港警方聯同台灣警方瓦解一個以台灣為基地的跨境詐騙集團,兩地共拘捕53人。圖為台灣警方拘捕涉案疑犯帶署。(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警方聯同台灣執法部門聯合行動,偵破針對30歲以上單身女性的跨境詐騙集團,最少涉及台灣220宗詐騙案,包括「網上情緣」騙案、電話及投資騙案,再利用香港銀行戶口處理贓款,金額逾1.13億港元,兩地合共拘捕53人帶署。

被捕53人,20至61歲,包括46名台灣人、5名香港人及2名內地人,其中45人在台灣落網、8人在香港落網,涉嫌洗黑錢及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等罪名;兩地警方正追緝是否仍有在逃者。

「異地戀」談婚論嫁誘投資

據悉,詐騙集團以台灣為基地,以當地單身及30歲以上職業女性為目標;成員假扮香港海關及投資顧問等專業人士,透過社交網站、交友或通訊軟件結識這些「台灣熟女」,假意與她們交往發展異地戀。另集團成員會招攬台灣人到香港開設銀行戶口用作收取騙款,在港接應成員同時會透過社交通訊程式,以「報酬」招攬銀行職員協助開戶,出面開戶的台灣人會被帶往廣東匿藏。

利誘港銀行職員助開戶收贓

經過一段時間,集團成員取得「台灣熟女」信任後,便以籌措「結婚基金」等藉口游說事主投資「錢搵錢」,事主信以為真按指示將錢匯至香港指定銀行戶口後,集團成員安排持有戶口台灣人到香港提走款項;當事主被「騙無可騙」後,成員便會失去聯絡。此外,集團亦會「仿效」電話騙案手法,假冒執法人員致電事主稱其涉及罪案,要求繳交「保證金」。

消息稱,近月台灣警方接獲多宗同類騙案,涉及匯款香港,兩地警方聯合調查下,鎖定以台灣為基地的詐騙集團,最少涉及2016年6月至今,127名台灣女子遭詐騙案件,事主年齡由35至55歲,多是職業穩定的單身女子,涉案金額逾1.13億港元;最大宗金額為一名約40歲女商人被騙1700萬新台幣(約436萬港元),另有事主借高利貸匯款給素未謀面的「情人」。至本周三(19日),兩地警方聯合展開代號「淨朋行動」,同時搜查兩地多個地點,拘捕53人及檢獲逾百件證物,最少涉220宗發生於台灣的騙案。

另外,就近期電騙案有上升趨勢,香港警方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及設立24小時「防騙易」諮詢熱線18222,熱線首日啟用已接獲346個市民諮詢,主要查詢最新詐騙手法及應對懷疑受騙的方法。

更多港聞
溺斃女童身世坎坷 親友哀傷拜祭
【明報專訊】前日於屯門蝴蝶灣不幸遇溺喪生的11歲女童鄭芷琦,其家人一行10多人昨午約5時帶同香燭生果等祭品,隨道士到意外現場拜祭及做招魂儀式... 詳情
觸電亡黑工家屬要求負責人交代
【明報專訊】本周日在元朗一藥廠維修冷氣時觸電死亡的持雙程證26歲外判「黑工」秦亞博,其遺孀及親友昨晨到達元朗宏富街1號涉事藥廠門外,擺放死者...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前年初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兩批2014年在佔旺區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者刑事藐視法庭,其中包括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學聯前副... 詳情
【明報專訊】健身中心Fighting Arts Center健身教練涉以免費體驗計劃為由,擅取中六女生的信用卡,簽帳購入逾萬元會籍,女生曾指...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豪宅的6歲男童去年遭菲傭掌摑右臉及指彈鼻唇等,部分犯案過程被屋內另一菲傭拍下。涉案菲傭早前承認五度襲擊男童,裁判官稱菲傭犯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