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樂見天然氣計劃擱淺 振興希望幻滅 小鎮恐變鬼城

[2017.07.26] 發表

【明報專訊】太平洋西北液化天然氣(Pacific NW LNG)計劃胎死腹中,原本設計產品會經過的港口小鎮擔憂會變成鬼城,市長指在過去一年已有約1000人搬出。另外,獨立承建商及商戶協會(ICBA)表示失望,但環保團體則認為對氣候和社區是一大勝利。

計劃原本設計將液化天然氣從卑詩納爾遜堡(Fort Nelson)運往在樂祿島(Lelu Island)的出口設施,在納爾遜堡土生土長的利爾(Kristi Leer)得悉計劃取消後,她一切樂觀期望都消失。

在去年9月當聯邦政府批准計劃時,她曾興奮慶祝,又指批出許可證可令依賴資源業的社區可「活下去」,但她昨日說:「說真的,我有點可怕,我為我的社區而恐懼。」

利爾指在聖約翰堡(Fort St. John)找到工作,現已遷至該城鎮,並且一生中第一次需要與兩名子女及父母同住一間兩睡房柏文。她指在納爾遜堡無法生存。

納爾遜堡人口少於5000人,但加拿大統計數據指在2011年至2016年期間,有近500人離開該小鎮,但市長Bill Streeper則指,在過去一年估計便有約1000人離開,「納爾遜堡現在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鬼城,我們完全沒有工業。」他現期望林木業可復蘇。

獨立承建商及商戶協會主席Chris Gardner說:「PNW不再進行下去,我們深感失望,這代表有數以千計的建造業工作不可實現。」

計劃原預料可創造4500個建造業職位,330個長期運作的職位,並為政府每年帶來最多13億元收入。

環保團體Wilderness Committee則指一度害怕計劃中的出口碼頭會破壞卑詩第二大三文魚回游地區和使本省未能達到對抗氣候轉變的目標,取消計劃是對全球氣候和史基那河(Skeena River)社區一大勝利。

環保組織指計劃每年可產生1100萬噸碳污染物,這數量比大溫地區全部汽車、建築物和堆填所產生的碳污染物還要多。

更多要聞一
杜賀會 避談跨山油管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與新任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首次會面,兩人的衣著雖有不少相似... 詳情
(溫哥華25日加新社電)卑詩省長曾聲稱會用盡各種方法去阻停計劃,但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就跨山(Trans Mountain... 詳情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二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必須包括解決爭議的公平程序﹐儘管美國此前表態﹐要求取消這一機制。... 詳情
龔曉華質問:我怎外逃? 中國法院沒傳召故不回去
【明報專訊】關於愛德華集團董事長、加拿大國家電視台(CNTV)台長龔曉華,因牽涉中國一宗涉案資金達19.42億元的傳銷騙案,日前被中國湖南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