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無牌獸醫當街殘忍割狗聲帶
5分鐘剪一隻 不消毒亂丟血棉花

[2017.09.19] 發表
曾男待助手的拉開狗隻的嘴巴後,就用夾子伸進狗口剪掉聲帶。(網上圖片)
一旁有多隻已被注射麻醉藥的狗隻。(網上圖片)
小狗接受割聲帶手術,對牠們身心會造成影響。(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城市愈趨富裕,寵物狗應時而生,但人們又嫌棄狗吠擾人,於是就有專門切除狗狗聲帶的生意興起;四川省成都市一名無牌獸醫當街收錢做切除狗隻聲帶手術,過程中全無消毒,而剪下的聲帶部分和染血棉花隨手丟在地上,狗狗固然飽受痛苦,街道衛生情況亦令人憂慮。

據內地傳媒報道及網上片段,涉事的中年男子在市集擺檔,他拿出不同工具,有夾子、燈、棉花、麻藥和針頭,但均沒有消毒。他一手拿起工具,一手拿荍芋A為狗隻切除聲帶。他將剪下的部分和棉花直接扔到地上,狗狗被安置到旁邊地上,待數分鐘後慢慢蘇醒。

中年漢在一個小時內為10隻狗剪掉聲帶,約5分鐘就可剪一隻,其間並未清洗和消毒用具,直接使用,地上到處是狗的血[和棉花。據悉,每次手術按犬隻大小,收費50至100元人民幣不等。報道稱,該中年男子自稱開寵物店,以賣狗為主。他多年前學懂切除狗聲帶技術後,每逢周三和周日都在市集擺檔。不過,該男子並無相關獸醫資歷。

該名中年漢前天(17日)如常開檔,結果被執法人員以涉嫌違規從事動物診療活動拘捕,手術工具亦被扣起。當局勒令他停止做手術,接受進一步調查。

事件被揭發後,旋即惹來網民非議,有網民指這種手術太不人道,但有光顧的狗主坦言,狗隻每天都在家吠叫,實在難以忍受;又怕打擾鄰居被投訴,索性將其聲帶切除,「總比把狗狗丟棄了好吧」。

獸醫:違反狗性

獸醫亦批評做法離譜,強調吠叫是狗隻天性,像人說話一樣,是表達情感和溝通的方式。當狗隻無法再吠叫,會對牠們身心造成負面影響;若狗主嫌吠聲嘈,當初就不應飼養。

獸醫同時指出,當街為寵物做手術存在諸多風險。首先,如打麻醉針發生意外,難以對狗狗進行搶救,其次是手術技巧不足,傷口結焦後有機會影響小狗呼吸,牠們在手術過程中亦可能感染細菌。另外,手術時流出的血液也是潛在感染源,對附近居民帶來傳染風險。

更多中國新聞
袋鼠氾濫 澳洲邀中國吃貨「消災」
【明報專訊】早前,丹麥生蠔、荷蘭的小龍蝦、北美的螃蟹都傳出氾濫成災,有網民笑稱,要讓中國「吃貨」去拯救「消災」。如今,澳洲袋鼠也開始氾濫,當... 詳情
投資1800億研究腦 華超歐趕美
【明報專訊】中國將推動「腦計劃」,要在腦科學領域「超歐趕美」。全球近幾十年腦科學發展速度加快,新技術不斷湧入,但包括巴金森氏症等腦部重大疾病... 詳情
矗立路中14年 滬最牛釘子戶終拆
【明報專訊】上海「最牛釘子戶」18日凌晨拆除,它矗立馬路中央14年,早已成為上海奇特而尷尬的一景。在屋主同意下,施工單位只花90分鐘便「拔釘... 詳情
釘子戶奇景 在橋中在坑
中國各地常出現令人詫異的釘子戶奇觀,引發網友探討關注,甚至登上外國媒體,讓國際人士也嘖嘖稱奇。在廣州市海珠區洪德高架橋,兩棟釘子戶被橋面呈3... 詳情
【明報專訊】廣西桂林市新圩鎮酒海井早前發現大量遺骸,經過一個多月勘探打撈,初步判斷可能是83年前紅軍長征過桂林渡湘江時,被敵人綑綁推入井中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