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初試啼聲 特朗普促改革
聯大會議 五大看點

[2017.09.19] 發表
反特朗普民眾昨在紐約抗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紐約時間周二早上將首度在聯合國大會上向全體代表演說。特朗普主張「美國優先」又曾狠批聯合國,其發言備受注目,有論者擔心他會否破壞逾70年來該國際組織倚重美國所建立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不過,特朗普昨在聯合國會議上初試啼聲時雖然批評聯合國受制於官僚架構及管理不善,未能發揮潛力,但仍肯定聯合國,未有威脅撤回美國支持。

每年一度的聯合國大會周一起召開4天,今年有五大看點(表)。除了緬甸羅興亞危機、朝鮮核問題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尤為矚目。紐約大學的聯合國專家高恩(Richard Gowan)說:「縱是逾190國,但一切繫於(特朗普)一人。」

批評官僚 未提撤支持

不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自1月履新以來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緊密合作,推動改革。美國草擬了10點改革宣言,支持古特雷斯展開「有效及有意義的改革」,當中包括減少維和開支5億美元。昨日超過120國出席簽署儀式,古特雷斯跟特朗普均在會上發言。特朗普指聯合國受制於官僚架構及管理不善未能發揮潛力,促請聯合國改革,以成為推進和平及的強大力量。他亦讚揚聯合國開始改革,未有威脅會撤回美國對其支持。古特雷斯稱,他贊同特朗普關於改革聯合國令其完全發揮潛力的理念。他的態度跟他5月時在北約總部批評成員國時大相逕庭。

美國在今屆大會的參與度顯示特朗普政府擬重塑其在聯合國的角色。他本人僅參與兩場主題會議,而美國國務院從前上上下下都會出動,人數動輒逾1000人,今屆大概得數百。

美國的外交政策專家施萊辛格(Stephen Schlesinger)認為特朗普肯定利用這場合提出「美國優先」信條,還會言及貿易、移民、削減美國對外援助等。預料特朗普亦將一邊提出增加美國軍費去挫敗恐怖主義、殲滅「伊斯蘭國」(ISIS)的好處,同時要求別國亦為打擊伊斯蘭武裝分子出力。

高恩則認為,特朗普必須謹慎,「因為他需要聯合國的程度終歸遠超他預期。在目前唯一的重大外交危機,美國的唯一選項就是回到聯合國安理會,希望他們能使中國接納更多制裁」。近兩個月間,美國為朝鮮導彈及核試危機須仰仗聯合國及游說中俄為嚴厲制裁背書。

特朗普早自1990年代尾便跟聯合國起爭執。1998年他擬在39層高的聯合國總部南面,同街興建72層高「特朗普世界大廈」,遭聯合國官員反對。多年來他把批評視作對聯合國的鞭策,也自認能解救這國際組織。去年角逐大選期間,他曾說「聯合國不是自由民主,甚至也不是美國的朋友」。他上任前主張削四成對聯合國的美國資助。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強調,聯合國會議仍能在諸如朝鮮、敘利亞、反恐和人道關注等國際重大議題,取得進展。黑利又稱,特朗普過去對聯合國的批評是正確的,但現在聯合國已由「只講不做」變為「坐言起行」的機構,並以安理會本月通過對朝鮮制裁為例。(金融時報/Politico/CBS)

更多國際要聞
恐襲頻繁難堵 特朗普旅行禁令擬研擴大
【明報專訊】倫敦遭地鐵恐襲後,特朗普即曾推文呼籲採行「規模更大、限制更嚴峻及目標更明確」的旅行禁令,他於17日重申此主張。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 詳情
紐約華人區巴士相撞最少三死
【綜合報道】美國紐約市最大華人聚居地法拉盛有旅遊巴與巴士相撞,最少三人死亡,十六人受傷。事發在當地周一上午六時多,巴士在皇后區華人店舖林立的... 詳情
昂山:緬甸重視人權 國際指控須有證據
緬甸政府長期高壓對付羅興亞人,可能催生日趨極端的羅興亞新一代。部分羅興亞武裝分子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堅稱要為羅興亞人續存而戰,但亦有羅興亞... 詳情
緬人斥國際傳媒偏袒 誇張簡化問題
國際社會就羅興亞人危機紛紛譴責緬甸之際,緬甸主流輿論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英國廣播公司(BBC)走訪仰光街頭,顯示不少民眾支持緬甸政府立場,認... 詳情
聲波攻擊疑雲 美擬關駐古巴使館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日表示,多名使館人員疑似遭神秘聲波攻擊受傷後,華府正考慮關閉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古巴則一再強調與事件無關,並允許美國派員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