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緬甸重視人權 國際指控須有證據

[2017.09.19] 發表
緬甸羅興亞人危機預料是今屆聯合國大會其中一項關注議題。上周五有穆斯林到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大樓外示威,呼籲國際社會拯救羅興亞人。

緬甸政府長期高壓對付羅興亞人,可能催生日趨極端的羅興亞新一代。部分羅興亞武裝分子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堅稱要為羅興亞人續存而戰,但亦有羅興亞人斥武裝分子予緬甸軍方口實,令局勢火上澆油。

備受各方壓力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周二(19日)上午發表以「國家的統一及和平」為題的全國講話,稱緬甸重視人權,否認有種族清洗,國際社會指控之前,必須要有證據。

有專家警告和呼籲緬甸政府應賦予羅興亞人應有權利,勿重蹈菲律賓等國讓極端組織與受壓的少數族群聯手反抗,最終危及區內和平的覆轍。

武裝分子逃逸 留下平民受苦

「若開邦羅興亞拯救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 ARSA)約在4年前冒起,本為小規模組織。

去年多次針對邊境警崗施襲,共造成最少20名警員及保安人員死亡而漸受注目。

上月25日,數以百計武裝分子同時襲擊若開邦30個警崗,導致12名軍警身亡。25歲武裝分子阿蘭(Noor Alam)說,戰鬥「關乎羅興亞人能否續存」,「如我們犧牲自己能讓孩子和平生活,一切就值得了」。羅興亞人伊瑪目(教士)侯賽因(Nazir Hossain)坦言,一直鼓勵武裝分子不要退縮,「我告訴他們,要是不誓死作戰,緬甸軍便會來殺死其家人、妻子和子女」。

迄今ARSA以武力爭取政治籌碼的努力並不成功。上月底施襲後,ARSA單方面宣布停火,要求恢復人道救援及與緬甸政府對話,結果當局以「不與恐怖分子談判」為由拒絕,繼續大規模圍剿,導致逾40萬羅興亞人逃亡。

不少羅興亞人對ARSA行動不滿。18歲的卡馬爾(Noor Kamal)與6歲弟弟在最新一輪衝突中遭若開人攻擊,負傷逃到孟加拉東南部邊境城市科克斯巴扎爾。他怒斥ARSA施襲後消失無蹤,留下羅興亞平民受苦。

緬甸政府指摘ARSA為恐怖組織,國際危機組織(ICG)去年亦稱,ARSA的領袖為出生於巴基斯坦、居於沙特的羅興亞人烏拉(Ata Ullah),成員曾經往外國受訓,不過ARSA否認與國外聖戰組織有聯繫。

緬甸有不少由少數民族建立的武裝組織,例如爭取民族自決的若開軍去年上半年殺害最少300名緬甸軍,但從未被中央政府定性為恐怖分子。有羅興亞人慨嘆:「為何我們被緬甸視作恐怖分子?一言以蔽之:伊斯蘭教。」

民族運動變質 恐成菲南翻版

外界日益憂慮ARSA成為蓋達也門分支、阿富汗塔利班等國際恐怖組織吸納的目標。人權監察組織Fortify Rights創辦人史密斯(Matthew Smith)指出,羅興亞人走向極端化、甚至展開武裝活動的風險已存在多年,最佳辦法就是提升及尊重其權利,惟緬甸政府的處理手法與之背道而馳。一如菲律賓南部分離主義組織阿布沙耶夫與「伊斯蘭國」合作,影響國內甚至區內穩定,緬甸及區內國家不應任由羅興亞人危機走向此局面。

(紐約時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聲波攻擊疑雲 美擬關駐古巴使館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日表示,多名使館人員疑似遭神秘聲波攻擊受傷後,華府正考慮關閉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古巴則一再強調與事件無關,並允許美國派員調... 詳情
模擬火星生活 六研究員任務完成
【明報專訊】由美國太空總署贊助、歷時八個月的新一輪「模擬火星生活」任務結束,六個參與研究人員重返「地球」生活,研究數據有助揀選合適太空人登陸...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艦艇,今年來在亞太區發生四宗事故。新任艦隊司令索耶決定,解除兩名高級軍官的職務,他們分別是第七十特遣隊指揮官威... 詳情
瑪莉亞增強至五級颶風 直撲東加勒比海
【綜合報道】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說,瑪麗亞於周一(18日)增強成為五級颶風,並預料會繼續增強,對早前被超強颶風艾瑪肆虐的加勒比海東部地區,造成進... 詳情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周日(17日)發表聲明,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帶管理權的「行政委員會」,同意由巴勒斯坦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