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交權 巴勒斯坦有望結束分裂

[2017.09.19] 發表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周日(17日)發表聲明,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帶管理權的「行政委員會」,同意由巴勒斯坦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帶。分析認為,如果哈馬斯與「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能夠落實2011年達成的和解協議,長達10年的巴勒斯坦政治分裂有望結束,有望在日後巴以和談中增加實力。

2007年,法塔赫與哈馬斯爆發衝突,哈馬斯武力奪取加沙控制權,法塔赫則實際控制約旦河西岸地區。哈馬斯交權是巴總統阿巴斯領導的法塔赫堅持的和解前提。分析相信,今年阿巴斯政府減向加沙地帶政府員工付薪及削減撥款,加上哈馬斯「金主」卡塔爾在海灣斷交風波後遭遇困境,哈馬斯亦不願得罪沙特等阿拉伯世界的核心國家,因而選擇與法塔赫修好。(新華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