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通用汽車廠21年首罷工
工會不滿職位流至墨西哥

[2017.09.19] 發表
圖為周一安省英格索爾通用車廠前的罷工人群,其中一名罷工者裝扮成蜘蛛俠。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的加拿大工人21年來首次罷工,不滿職位流至墨西哥,Unifor工會全國主席迪亞斯(Jerry Dias)形容,該情況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問題的典型代表」。

位於安省英格索爾(Ingersoll)的通用汽車裝配廠工人,從周日深夜開始罷工,那將導致Chevrolet Equinox減產。是該公司最熱銷的全功能越野車,此前進行7年以來的首次重新設計。

代表加拿大通用大約6,500名僱員的Unifor工會說,表示要求總部在底特律的通用汽車公司,將另一車型交給這間廠房生產,替代GMC Terrain,這款全地形車年初移至墨西哥生產,導致英格索爾工廠流失600個職位。

工會一直想方設法,力阻汽車職位與投資流至邊境南方較廉價地點。

工會指出,催促通用指定英格索爾廠,為Chevrolet Equinox主要生產設施。該間工廠有逾3,000名僱員。Equinox在加拿大與墨西哥均有出產。

Unifor工會全國主席迪亞斯說:「哪怕你擁有世界最棒的工廠,假如你保不住工作職位,那表示你遇到麻煩。」工會指出,該間工廠獲J.D. Power多項優質獎,並贏得其中一個全球生產力最高工廠的美譽。

迪亞斯代表勞工方,參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新談判,力促美國及墨西哥提高工作標準。

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報告,根據《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墨西哥輕型車輛錄得3倍以上生產量,從1994年110萬輛增加到2016年大約350萬輛。另一方面,汽車政策研究中心(Automotive Policy Research Centre)的研究指出,加拿大汽車業2001年至2014年流失工作職位逾53,000個,

英格索爾工廠不在Unifor與美國車廠去年敲定的勞工協議內,該協議確保加拿大獲得更多投資。通用公司同意投資其他加拿大工廠5.54億元,包括一個組裝廠、一個引擎廠與一個零件配發中心。

這是自1996年來,加拿大通用車廠工人的首次罷工。那一年Unifor的前身加拿大汽車工人工會(Canadian Auto Workers),組織一次為時3周的罷工行動。

Equinox的美國銷量今年初到8月躍升17%,那是通用第二熱銷車型,排名第一是Chevrolet Silverado小貨車。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荷里活著名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與妻子蘇西金馬倫(Suzy Amis Cameron)宣布,兩人將投資沙斯... 詳情
英特爾谷歌宣布聯手 設計自動車電腦平台
【明報專訊】晶片生產商英特爾(Intel Corp.)周一宣布,與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旗下的自動駕駛汽車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玩具公司Mattel Inc.(代號MAT)及Hasbro Inc.(代號HAS)股價於周一均告下跌,理由是其大客戶Toys... 詳情
央行關注高利率加元走強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副行長周一表示,央行將密切關注,加國經濟如何對高利率、強勁加幣作出反應。它也將注視... 詳情
Kinross Gold斥資10億 擴張旗下兩金礦
【明報專訊】加拿大金礦商Kinross Gold Corp一如預期,周一宣布逾10億元投資計劃,擴張旗下兩個金礦,包括其西非Tasiast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