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脫歐過渡方案 文翠珊:兩年過渡期

[2017.09.23] 發表
意大利佛羅倫斯昨日有示威者持繪有文翠珊頭像的海報遊行。

英國和歐盟在下星期一開展第四輪「脫歐」談判前夕,文翠珊率先到訪在意大利佛羅倫斯,發表六月大選後,首份「脫歐」立場演說。

一反「無協議總比壞協議好」的言論,文翠珊態度溫和,強調「脫歐」並不代表英國不再是歐洲的一員,歐盟的成功對英國非常重要,尋求建立新的經濟和保安關係。

文翠珊表示,脫歐後是英國與歐盟之間關係演化的「重要時刻」,屆時英國仍是歐盟的「最強朋友、伙伴」,冀能繼續留在歐盟市場,又說目前無關稅的地方就毋須徵收,又提出「前所未有深度」的安保合作,並且繼續參與對歐盟和英國皆有利的科學、安保等項目。

英國在三月啟動「脫歐」後,半年內和歐盟展開三場「脫歐」談判,但進展一直緩慢。歐盟堅持,英國要在「分手費」和兩地公民權益等議題有所安排,才能探討雙方未來的貿易伙伴關係。文翠珊在演說中,在居英歐盟公民權利上嘗試釋除疑慮,表明不會將他們拒諸門外:「我想向英國境內60萬意大利人,以至在英生活的所有歐盟公民重申,我們想你們留下,我們珍視你,感謝你為英國生活貢獻良多。」

文翠珊亦表明,會承擔對歐盟的財務責任,確保沒有成員國會因為英國「脫歐」,而要在預算上承擔額外份額。

文翠珊又提議,在2019年正式「脫歐」後,實施為期大約兩年的過渡期,期間英國會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以維持兩地企業營商環境穩定。英國傳媒報道,英國願意為此支付200億歐元。歐盟並無派官員聆聽文翠珊的演說,場外就有反對「脫歐」的英國公民示威,抗議並無考慮他們的聲音。

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雖然形容演說有建設性,並表示希望英國能在下一場「脫歐」談判上,將演說內容,具體演化成英方立場,暗示缺乏細節(見另文)。

而工黨黨魁郝爾彬就批評文翠珊後知後覺,要在「脫歐」公投過了15個月後,才認清政治現實,尋求和歐盟建立過渡期;又批評保守黨一貫立場,以英國境內歐洲公民作談判籌碼。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墨西哥地震連連 搜救犬救52命成英雄
墨西哥位處板塊邊界,一直受地質災害影響。該國除周二(22日)中部遭受7.1級地震,造成最少293人死1900人受傷外,僅兩周前,該國瓦哈卡州... 詳情
墨西哥7.1級地震死難增到至少293人,黃金72小時已屆滿,其中一度代表「搜救希望」的塌校受困學童索菲婭,昨證實屬假消息;該校並無同姓名學生... 詳情
【明報專訊】墨西哥周二(19日)發生的黎克特制7.1級地震,導致5名台僑被埋在廢墟中,其中4人早前已確認罹難。台灣傳媒周六(23日)再證實,... 詳情
倫敦拒Uber續牌 禍不單行 軟銀入股或泡湯
全球最大召車平台優步(Uber)屢傳旗下司機涉嫌性侵乘客後,在倫敦的經營遭受重創。倫敦運輸局(TfL)昨表示,優步「不適合持有私人租賃營運商... 詳情
【明報專訊】新西蘭將在今天(23日)舉行大選,最新民調顯示,在野工黨黨魁阿德恩(Jacinda Ardern)能險勝競逐連任的國家黨黨魁英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