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拒Uber續牌 禍不單行 軟銀入股或泡湯

[2017.09.23] 發表
優步申請倫敦續牌被拒。(網上圖片)

全球最大召車平台優步(Uber)屢傳旗下司機涉嫌性侵乘客後,在倫敦的經營遭受重創。倫敦運輸局(TfL)昨表示,優步「不適合持有私人租賃營運商牌照」,拒絕優步為市內經營權申請續牌。禍不單行的是,優步致力與日本軟銀敲定注資協議之際,面臨優步主要股東Benchmark Capital的反對。《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警告,相關交易談判有可能完全破裂,令軟銀入股計劃告吹。

TfL稱,發牌規管旨在確保乘客安全,私人經營者必須符合嚴格規定,令TfL確信經營者適合持有牌照。TfL質疑優步的做法,表現出對一些潛在的公共安全問題缺乏企業責任,其對嚴重刑事罪行的舉報及獲取醫生證明的方式都有待商榷,且優步未能充分解釋在倫敦使用Greyball軟件阻止執法人員追蹤的問題。

優步在倫敦的牌照將於本月底到期,它可在21天內上訴,並在上訴期間繼續經營。 優步表示,TfL的決定限制了消費者選擇權,令倫敦350萬優步用戶及逾4萬名優步司機感震驚。優步強調,經TfL發牌的優步司機,跟的士司機一樣通過嚴格背景審查。先進的技術增強定位追蹤,保障乘客安全,公司一直遵循TfL關於舉報嚴重事件規定,且沒有在倫敦用Greyball逃避執法。

倫敦市長Sadiq Khan贊成不向優步續牌,稱支持倫敦科技創新,但所有公司必須遵守倫敦高度標準, 特別是乘客安全方面,不能犧牲乘客安全。他早前曾表示,不放心讓兩名10多歲的女兒使用優步。倫敦警方早前指責優步沒有舉報至少6宗性侵。

在過去12個月,倫敦警方記錄了48宗涉及優步司機的性侵指控。優步的安全問題及其對司機的待遇,亦觸發跨黨派國會議員小組聯署,呼籲TfL停向優步續牌。

鑑於優步醜聞纏身,部分優步股東急於撤回投資。軟銀及其投資基金Vision Fund早前提議,按優步近700億美元估值折讓30%的價格,向優步現有股東收購17%至22%股份。不過知情人士稱,Benchmark已表示,不可能向軟銀出售所持有的13%優步股份的任何部分。

根據優步股東的資料,Benchmark於6年前向優步投資2700萬美元,如今這筆投資帳面價值達84億美元。即使向軟銀折讓三成出售,也是多數風投公司夢寐以求的回報,更可避免優步日後上市股價可能下挫的風險。近期多家科技公司上市後股價一蹶不振。

消息亦稱 ,6月被Benchmark逼宮而辭任行政總裁的優步創辦人Travis Kalanick,也不太可能出售其大約10%的股權。這意味軟銀將無法購入這兩大股東合共約四分之一的優步股份。軟銀牽頭的投資潛在規模達100億美元,取決於有足夠股東出售股份。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新西蘭將在今天(23日)舉行大選,最新民調顯示,在野工黨黨魁阿德恩(Jacinda Ardern)能險勝競逐連任的國家黨黨魁英格... 詳情
安倍下周四召開臨時國會 解散眾議院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周五舉行內閣會議,決定於下周四(28日)召開臨時國會。有報道指首相安倍晉三(圖)已決定將不發表施政演說,並會在臨時國會開... 詳情
颶風重創 波多黎各決堤疏散7萬人
【明報專訊】繼五級颶風艾瑪後,三級颶風瑪麗亞持續肆虐加勒比海。瑪麗亞周三(20日)登陸美國屬地波多黎各後,為當地帶來狂風暴雨,並造成嚴重破壞... 詳情
西班牙禁獨立公投 加泰羅尼亞阻4000軍警入城
【明報專訊】加泰羅尼亞議會早前通過下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政府隨即要求憲法法院宣布公投違憲,連日來更大舉在加泰區內搜捕協辦公投的政府官員... 詳情
印尼峇厘島阿貢火山(Agung volcano)的火山口出現50米高的噴發,近期亦錄得多次火山地震,當局研判火山近期有可能大爆發,將警戒等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