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禁獨立公投 加泰羅尼亞阻4000軍警入城

[2017.09.23] 發表
加泰民眾上街抗議,要求釋放被捕官員。(美聯社)

【明報專訊】加泰羅尼亞議會早前通過下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政府隨即要求憲法法院宣布公投違憲,連日來更大舉在加泰區內搜捕協辦公投的政府官員,引發大規模民眾示威,加深中央及地區政府的裂痕。西班牙政府周五(22日)發聲明指會加派警力前往加泰,同時計劃向協助籌備公投的官員罰款,政府早於周三(20日)已打算循水路調派逾4000名國民警懦中H員到加泰,阻止公投發生,惟碼頭工人因參與支持公投的示威而罷工,令國民警懦今L法出動。

西班牙政府近日極力打擊加泰籌備公投,西班牙內政部周五(22日)宣布將加派警力到加泰東北部,應對一旦加泰如期舉行公投。加泰民眾的「離心力」強,西班牙政府質疑區內警察是否會認真執行中央政府的指令,於是周三以四艘遊輪由巴塞隆拿、塔拉戈納和帕拉莫斯3個港口,接載國民警懦井e往加泰阻止公投。

當日有數以千計碼頭工人參與示威,要求政府釋放被捕的14名協辦公投的加泰官員,而巴塞隆拿港口的碼頭工人工會為守護公民權益,揚言不會向運載軍警的船隻提供服務,塔拉戈納港口其後跟隨做法,加泰政府更拒絕軍警在帕拉莫斯登岸的要求。

西班牙總理周四(21日)曾表示準備好與加泰政府對話,惟加泰民眾要求釋放被捕官員的示威浪潮仍然洶湧,周五有逾2500名示威者聚集奧斯皮塔萊特,要求當局立即釋放相關官員。面對加泰公投獨立之勢,西班牙政府決定向參與籌備公投的官員收取每日最多1.2萬歐元罰款,力阻公投發生。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峇厘島阿貢火山(Agung volcano)的火山口出現50米高的噴發,近期亦錄得多次火山地震,當局研判火山近期有可能大爆發,將警戒等級... 詳情
18歲男涉倫敦恐襲  被控企圖謀殺
【明報專訊】上周發生的倫敦地鐵恐襲,英國警方周四(21日)釋放兩名疑犯,另外四人則繼續被扣查。倫敦警方昨(22日)公開首名被捕的18歲疑犯名...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馬克龍堅決推行勞工改革,並於22日在部長會議後,正式簽署法案成為法律,新法例目的是給予公司企業在管理上有更大彈性,以提高... 詳情
提供3000廣告助查通俄門 特朗普質疑fb決定
俄羅斯一直被指干預去年美國大選,社交網站facebook本月初表示,與俄國有聯繫的公司,過去兩年花費10萬美元在fb賣了逾3000個廣告,內... 詳情
英國廣播公司一項民調顯示,18個國家的受訪者中,79%對網上新聞真假難辨感到憂慮,極感憂慮者佔45%。另外,表示最希望政府監管互聯網的人,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