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貿談判暫難突破
預料美國臨尾聲才出牌

[2017.09.24] 發表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儘管美國態度強硬﹐認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會扼殺美國汽車業﹐但加拿大首席談判代表並不預期﹐在渥太華舉行的最新一輪協商中﹐美國會在此問題上有詳細方案。

加國首席談判代表韋厄(Steve Verheul)周六說﹐原產地規則(Rules of Origin)﹐「將是討論的內容﹐但我們並不預期﹐目前會產生全新的內容。」

第三輪談判開始﹐這是加拿大首次以東道主身分主持。此時﹐韋厄作出此番評論。

貿易專家們愈來愈擔心﹐若在此輪協商中﹐談判代表仍未能接觸最具爭議性的問題﹐原產地規則等﹐要想在年底截止期前﹐完成NAFTA的修訂幾乎不可能。

據加新社獲得的文件﹐本次協商的議程中﹐各方將於周二、周三討論原產地規則。

其他一些爭議性問題也在議程中﹕農業﹐這將涉及加拿大奶類產品與家禽供應管理系統﹐以及勞工標準。

談判代表在周三還將聚焦於﹐貿易爭端調解機制﹐加拿大與墨西哥均認為﹐該機制是關鍵﹐但美國想要取消它。另外還有﹐爭議性的投資者國家爭端調解機制﹐公司可依據它﹐訴訟某國政府歧視性做法。

仍然要看引起本次協商的美國是否最終能就這些問題﹐提出詳細的方案。加拿大官員表示﹐並不期望在這5天協商中﹐會有重大突破。他們猜測﹐美國會等到接近協商末尾時﹐才會「出牌」。

更多加國新聞二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周五晚開出的至多彩(Lotto Max)頭獎獎金6,000萬元﹐在草原省份一票獨中。 周五晚還有15個百萬大獎...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約克區公校教育局回應查詢的數據顯示,近年該局招收的國際留學生數量迅速增長,令人擔憂本地生的資源是否被擠佔。有華人教委表示,... 詳情
3郵輪泊岸 加拿大廣場逼爆
【明報專訊】雖然已經踏入秋季。但溫哥華郵輪季節仍未完全結束。昨日更有三艘郵輪靠岸,估計有1.3萬名乘客上落。一時之間令溫哥華市中心的交通表變...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昨日發生警員開槍事件,卑詩獨立調查辦公室(IIO)已展開調查。 據溫哥華警隊發出的通告,昨日下午4時30分後不久,在...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導航服務公司(NAV Canada),昨日與今日連續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進行測試,包括機場數條跑道的航機升降系統,以策安全。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