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熒光棒許願樹」捱轟

[2017.10.06] 發表
大批小童於中秋夜在馬鞍山耀安h的公園玩「熒光寶牒」,將熒光棒弄成小圈拋上樹,目擊的網民稱樹上至少有50個熒光圈。(fb群組「馬鞍山之友」相片)
中秋節過後不少地方都遍佈垃圾,元朗南生圍亦有垃圾遺留草地上,包括用過的熒光棒。(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中秋人月團圓後垃圾如山,賞月的人前晚在康文署的公園及沙灘遺下55公噸垃圾。即使環保團體多次呼籲停止玩熒光棒,仍有不少人照玩,更有人將熒光棒拋上樹,致滿樹熒光棒。不少網民譴責有關行為缺德,環保組織批市民環保意識不足,沒有深刻反思,貪一時之快而忽略後果。

環團批「一年一次」為由亂玩熒光棒

據「馬鞍山之友」facebook專頁,中秋節晚(4日)有網民在馬鞍山耀安h公園見到市民在大樹下拋「熒光寶牒」,將熒光棒弄成小圈拋上樹,並稱樹枝上至少掛有50個熒光圈。其他網民指行徑如許願樹祈福,斥責指熒光棒內含有毒化學物,難以重用和回收;亦有網民指在街上見到多個載滿的大型垃圾袋,當中不少是用過的熒光棒。

遺55噸垃圾 未接煲蠟燒傷報告

另外,有網民在facebook專頁「Fanling 粉嶺」指出,其粉嶺屋外及天台發現孔明燈「殘骸」,認為孔明燈飄落時有可能燒茖銗L物件,引起火災,直斥有關行為自私。醫管局指截至昨早10時,無市民在中秋節期間因煲蠟燒傷前往急症室。但有網民在將軍澳海旁,發現有人在海邊石壆煲蠟,火光熊熊,指若有大浪淹至,會濺起蠟液發生意外。

康文署表示,中秋節晚該署轄下場地包括沙灘及所有公園共收集約55公噸垃圾,較去年約54.36公噸稍增,大部分垃圾在垃圾箱內收集到;康文署人員同晚在轄下泳灘及公園,共發出345個涉煲蠟的口頭警告和6個涉放孔明燈的口頭警告,去年中秋節則分別有410宗和3宗警告,今年和去年均沒檢控個案。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指熒光棒可謂「平、靚、正」,數十元便可買到一筒五光十色的熒光棒,很多市民總以「一年一次」為藉口放肆玩熒光棒,有關思想反映市民貪一時之快,沒想太多後果,對環境的意識理解不足,沒深刻反省每個行為背後的意義,盼市民慶祝節日時也多關注環保議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新界北總區衝鋒隊的警員近日被傳媒揭發,在妻子於元朗開設的地產公司從事地產代理工作,並會以地產代表的角色帶顧客睇樓,傳媒放蛇發... 詳情
巴士工會促減工時  底薪1.2萬加至1.6萬
【明報專訊】上月深水黤o生巴士致命交通意外,巴士車長工時過長致疲勞駕駛惹關注。巴士業職工會聯盟(聯盟)昨日提出「減工時、加底薪」的雙軌方案,... 詳情
建制派聯手促支援罕見病  訂官方定義 加快藥物名冊審批
【明報專訊】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宣布成立「罕見病癌病關注組」,聯同病人組織及協助他們的醫生舉行圓桌會議。病人組織要求政府為「罕見疾病」訂... 詳情
【明報專訊】每周洗腎及洗血清兩三次 家庭主婦Tara育有6歲和9歲兒子,二人都患有非典型性尿毒溶血症候群(aHUS),嚴重影響免疫力。... 詳情
動議譴責何君堯  毛孟靜:建制為難可避席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發表「殺無赦」言論,香港本土毛孟靜今日會在內務委員會動議譴責何君堯、本月18日再在立法會大會動議。毛孟靜坦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