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安檢醜聞 日產停產內銷汽車

[2017.10.21] 發表

除了神戶製鋼外,日本汽車業巨擘日產汽車亦被揭發醜聞。公司被指任用無專業資格工人為汽車作安全檢查,周四宣布將暫停國內生產銷售汽車,並計劃重新檢查自上月底生產的約3.4萬輛汽車。事件令日本製造業的安全可靠形象再蒙污,日本放送協會(NHK)指不當行為最少持續20年。

欠資格員工做安全檢查

國土交通省上月調查發現,日產的汽車生產工場曾以無特定專業資格的工人,負責部分汽車出廠前的最終檢查,再以其他具資格工人的印章掩飾。為此日產上月20日曾宣布召回過去3年在國內出售的約120萬輛汽車檢查。日產周四承認,國內6間工場中仍有4間工場由未具專業資格工人負責部分最終檢查。公司將召回由上月20日至本周三(18日)期間生產的約3.4萬輛汽車,包括部分已出售的汽車。

公司亦將暫停供國內市場出售的汽車生產,以調整生產流程,包括將汽車檢查集中於同一工場進行、禁止無資格工人進入檢查區等,料最快兩周後才復產。因出口汽車有不同檢查規定,事件不會影響日產外銷汽車或海外工場的產品。

公司未否認「持續廿年」報道

日產社長西川廣人為事件致歉,聲言會讓日本工場盡快回復正常運作和重建客戶信任,他又堅稱事件源於工場負責人溝通不足及重視提升效率所致。不過NHK報道指出,日產內部調查顯示,不當做法已維持最少20年,而日產發言人未有否認有關報道內容。

有日產員工亦向《朝日新聞》透露,由於工場長期人手不足,但同時管理層要求擴充生產規模,管工常強令無資格工人負責份外工作。日產前管理人員則向《金融日報》稱,不少員工擔心向上級反映問題會令飯碗不保,才令問題隱瞞至今。

日本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就事件再次動搖民眾對汽車安全的信任,以及汽車生產安全體制的根基,表示感極度遺憾,指有必要徹底檢討及研究對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大選進入最後階段,22日投票,儘管最新民調顯示執政的自民黨預計可拿下的席次依然大幅領先其他黨不變,但相較上一次民調,左派的立... 詳情
日本眾議院選舉明日舉行,因颱風「蘭恩」預計會在當日吹襲日本,當局宣布部分偏遠島嶼的居民提前一日(即今日)投票,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 詳情
日本第125代天皇、現年83歲的明仁早前已表明有意生前退位,《朝日新聞》20日引述消息人士稱,日本政府將會在2018年公布新年號,而明仁退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