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為何無「另有任用」?

[2017.10.29] 發表

昨天公布的十九大後首波地方諸侯人事調整中,離任者中只有廣東原書記胡春華沒有「另有任用」一句,有人納悶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胡春華是政治局委員,廣東書記只是他的兼職,他被免去兼職,並未失業,仍是政治局委員。當然,他不會只做空頭政治局委員,但其新職很可能是國家副主席或副總理之類政府職務,那就要待明年3月人代會才能揭曉了。

十九大首波的音樂椅遊戲,唱主角的仍是習近平親信雲集的「西北幫」(出身甘肅的李希和出身陝西的王東峰)、「之江新軍」(唐一軍)和「軍工系」(曾任國防科工委的陳求發),並承襲了習近平人事路線的一貫風格,即上位者頻繁變換崗位,小步快跑,火速上位。以李希為例,6年間由陝西延安市委書記,到上海市委組織部長、市委副書記,再到遼寧省長、省委書記,到十九大入局,再南下廣東,平均一年多換一個位,而且由西到東,再由北到南,跨度之大令人咋舌。又如將接任遼寧省長的唐一軍,去年4月才由寧波市政協主席轉任代市長,市長還未真除,8月又升任市委書記,今年2月躋身浙江省委常委,4月又升任省委副書記,現在空降遼寧,正部級在望,轉職之頻,升遷之速,也令人目不暇接。

偏愛早年仕途受壓者

這些「新星」之所以頻繁轉崗,明顯有補台階、填履歷意味,因為他們都年紀不小,時不我待,昨天新上位者最小的唐一軍也56歲,比胡春華還大。

習近平愛用老男人,對早年經歷坎坷、特別在仕途上受過打壓者格外同情,這可能與他的個人經歷有關。如栗戰書,早年在河北曾受前省委書記程維高排擠,被由省委秘書長調到省委農村工作小組任組長,這也是習重用栗並將他破格提拔到第3位的原因之一。昨天升任福建書記的于偉國,做過元老王震、前中宣部長丁關根秘書,下放福建前已是副局級,在閩10年才升正局級,也明顯曾受壓。另一方面,少年得志的小鮮肉似乎難入習近平法眼,這也是他看不慣團派幹部的原因吧。

更多中國要聞
張志軍:30年過億人次往返兩岸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在上海出席一個研討會(右圖)時說,兩岸開放交流30年來,每年往返於兩岸之間的人員增至近千萬人次,30年來累計達1.23億... 詳情
韓國駐華大使館前日舉辦「開天節及建軍節紀念招待會」,是駐華大使盧英敏就任後首次舉辦的慶祝活動,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出席。韓聯社指,去年中方未... 詳情
全球首款國產3噸級無人機首飛
【明報專訊】中國首架自製大型貨運無人機AT200近日在陝西蒲城內府機場成功完成首次試飛任務,該機最大起飛載重可達1.5噸,可在200公尺內完... 詳情
深圳首條有軌電車迎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昨日上午9時38分,深圳首條有軌電車正式開通運營。該線位於龍華區觀瀾老城區,全線11.7公里,共設置2... 詳情
【明報專訊】特朗普將於11月8日訪華,但美國商務部周五指,中國製造的鋁箔存有傾銷和補貼行為。另一方面,中美航空局簽訂《適航實施程序》互認協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