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章》現11處「習近平」 僅次毛鄧遠超江胡

[2017.10.29] 發表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日發布中共十九大上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共修改107處,其中總綱部分修改58處,條文部分修改49處。黨章全文出現11處「習近平」,少於13處的「毛澤東」和12處的「鄧小平」。黨章除了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列作指導思想外,亦處處彰顯習近平色彩。

寫入習思想成「最大亮點」

黨章修改小組由原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任組長、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任副組長,新修訂的《黨章》總共出現了11處「習近平」,而「毛澤東」和「鄧小平」分別出現了13次和12次,「江澤民」和「胡錦濤」則各出現1次。新華社指出,習近平全程指導黨章修改工作,在徵求意見過程中,「大家一致建議」,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列作指導思想,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

「又好又快」變「四更」發展

十九大秘書處負責人指,「習思想」入黨章是本次修改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貢獻,又讚揚習近平有「非凡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強烈的責任擔當」,「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高度評價和衷心愛戴」。

黨章修正案中,習近平對文化、外交、環保、軍隊、反腐和發展目標等論述都寫入黨章(見表)。

而2007年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中將「又快又好發展」改成「又好又快發展」,如今被改成「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

「黨員義務」中新增要認真學習「習思想」,黨的幹部必須帶頭貫徹落實「習思想」,「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部分亦增加用「習思想」統一思想、統一行動,軍隊部分亦增加了「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

更多中國要聞
張志軍:30年過億人次往返兩岸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在上海出席一個研討會(右圖)時說,兩岸開放交流30年來,每年往返於兩岸之間的人員增至近千萬人次,30年來累計達1.23億... 詳情
韓國駐華大使館前日舉辦「開天節及建軍節紀念招待會」,是駐華大使盧英敏就任後首次舉辦的慶祝活動,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出席。韓聯社指,去年中方未... 詳情
全球首款國產3噸級無人機首飛
【明報專訊】中國首架自製大型貨運無人機AT200近日在陝西蒲城內府機場成功完成首次試飛任務,該機最大起飛載重可達1.5噸,可在200公尺內完... 詳情
深圳首條有軌電車迎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昨日上午9時38分,深圳首條有軌電車正式開通運營。該線位於龍華區觀瀾老城區,全線11.7公里,共設置2... 詳情
【明報專訊】特朗普將於11月8日訪華,但美國商務部周五指,中國製造的鋁箔存有傾銷和補貼行為。另一方面,中美航空局簽訂《適航實施程序》互認協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