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率上升 張建宗:難大幅改善 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99.6萬 8年首反彈

[2017.11.18] 發表
夜幕下,當人們到餐廳用膳之際,仍有清貧長者拖茧o泡膠箱獨自在街上行走。最新數字顯示,每10名長者中,就有超過3人是窮人,情G一直未見改善。(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港府昨公布本港去年貧窮情G,2016年全港共135.2萬貧窮人口,是2009年以來新高,經政府痡`現金政策介入後的貧窮人口有99.6萬,較前年增2.5萬人,貧窮率則為14.7%,較前年上升0.4個百分點,是2009年以來首次上升。去年長者貧窮問題進一步惡化,有近34萬貧窮長者。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日坦承,隨茪H口高齡化,「貧窮率大幅改善的空間,其實不大」。

明報記者

政府就貧窮情G主體分析,多採用計算政府痡`現金政策介入後的數字。有學者分析,去年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未能發揮扶貧功效,加上人口老化持續,令本港貧窮情G惡化(見另稿)。

本港貧窮線計算僅以住戶收入為指標,無計資產及負債,貧窮線以除稅福利轉移前(即政府政策介入前)的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50%劃線。在2016年,1人戶月入4000元以下為貧窮人口、2人戶月入9000元為貧窮人口(見附表)。

本港去年共有135.2萬貧窮人口,是2009年以來的新高,貧窮率則為19.9%,較前年增加0.2個百分點;在政府恆常現金政策(如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等)介入後,貧窮人口減至99.6萬人,仍較前年增加2.5萬人,貧窮率為14.7%,比前年上升0.4個百分點,為4年來新高,亦是2009年來首次錄得上升。再計入公屋等非現金政策後,貧窮人口為70.9萬,貧窮率為10.4%,亦較前年增加了4萬人,貧窮率上升了0.6個百分點。換言之,在政府以不同形式的介入下,去年的貧窮人數及貧窮率仍全線上升。

另外,長者貧窮率持續偏高,本港去年有47.8萬名貧窮長者,即使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仍有近34萬人,貧窮率為31.6%,較前年增加1.5個百分點,超越了每10個長者就有3人貧窮的水平。

長者貧窮率為整體兩倍

長者貧窮率是整體貧窮率的兩倍,情G明顯嚴重。張建宗承認,每年都有數萬港人踏入65歲長者年齡,人口老化的結構性問題不可逆轉,抵消了福利政策的效果,衝擊政策介入後改善的數字。

被問到明年起推出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及政府改革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預期貧窮情G會否改善時,他表示,沒有「水晶球」預測政策推行後可以改善幾多,但指明年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及改善低津,故明年是「指標年」,並指新一屆政府上任後,全盤改革低津,故「有信心貧窮率減幅會大,但大到多少一定要看實際情G」。

何喜華促助長者就業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扶貧委員會委員何喜華認為,政府大力投放資源下仍未見有顯著成效,貧窮率持續高企,反映貧窮問題嚴重已成為趨勢,應重新檢視現時的扶貧政策是否不夠進取,下一步應集中思考如何幫長者脫貧,制訂長者就業政策等,在政府推出津貼協助長者脫貧後,進一步增加其收入以改善生活。他亦認為,數字印證即使政府大力推動經濟發展,基層市民亦未能分享經濟成果,情G嚴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則表示,去年已有[象顯示貧窮人數有掉頭向上的趨勢,今年數字升幅更為明顯,非常關注情G,促請政府重置N無津貼及檢討綜援租金援助,並改善長者綜援申請資格。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綠van深水齞窕贗B荒老婦
【明報專訊】深水黤o生致命車禍。一名拾荒老婦昨午拉荅皮箱過馬路時,遭駛至的專線小巴撞倒拖行數米,重傷昏迷,送院不治。警方拘捕肇事司機帶署。... 詳情
蠔涌爆炸品案 3人罪成勢判囚 兩人脫罪 下月8日判刑
【明報專訊】在前年6月、立法會政改議案表決前夕,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前廠房搜出懷疑爆炸品,拘捕10名男女,其中5名男子被落案起訴。案件經歷個多... 詳情
倡港獨「全國獨立黨」 電腦檢對警作戰計劃
【明報專訊】警方在前年6月14日展開大規模行動後,拘捕涉及蠔涌爆炸案的10名男女,並指有被捕者屬本地激進組織。據案中被告的警誡供辭,被檢控5... 詳情
警前年記招展示氣槍地圖 未成呈堂證物
【明報專訊】警方於前年行動後舉行記者會,提到在被捕者家中及亞視前廠房搜獲可製作高爆炸性物品即「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的原材料,並展示搜... 詳情
【明報專訊】控辯雙方於本案開審前,預計審期為20天,遴選陪審團的程序卻已用了4天。辯方指出,由於有數百人在前年曾在社交網站評論本案,遂要求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