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用罄醫療券每月預留醫藥費

[2017.11.18] 發表
獨居於公屋單位的劉婆婆依賴綜援生活,為「慳錢」看醫生,平日只吃清茶淡飯,昨日晚餐為售價5元的臘鴨腿,配一碗白飯。(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貧窮人口創8年新高,當中長者貧窮人口更增加2.25萬。領綜援的劉婆婆表示,除基本生活開支外,每月需預留開支用作醫藥費,身體狀G較差時,需向朋友借錢看醫生;亦有居於茤衁漁a庭擔心再次墮入貧窮網。

78歲的劉婆婆依賴綜援生活逾10年,現時獨居於公屋單位的她表示,雖不用擔心租金,但醫療費用卻是很大負擔。她說,扣除租金,每月可領取3000多元綜援金,但因身體不好,早已用完所有醫療券,需自費看醫生,「耳朵聽不到都不想去看醫生,怕又要花錢」。為省錢,她說買菜時要「就住就住」,如購買較便宜的冰鮮肉,近傍晚才去街市等。

劉婆婆又說,因醫療費昂貴,平日生病時會一再考慮才看醫生,甚至試過把所有生活費用於看病,需靠朋友借錢應急,故相對不緊急的牙齒問題,都不敢花錢處理,「很久以前已掉了牙齒,但整牙的費用以萬元計,寧願將食物煮軟點」。她慨嘆:「綜援金唔夠用,但無辦法,只有靠自己」,期望政府增加長者醫療券資助幫補開支。

亦有居於茤衁漁a庭擔心隨時會墮進貧窮網,一家四口居於深水鶪@個150呎單位的梁小姐表示,兩名子女只有2、3歲大,自己與丈夫收入合共約2萬元,屬貧窮邊緣,減去6000多元租金及其他生活開支後已所餘無幾。她指出,平日因有託兒服務協助照顧子女,可出外做兼職幫補開支,但下月起將沒有了有關服務,擔心不能再做兼職,家庭狀G會更差。

更多要聞
綠van深水齞窕贗B荒老婦
【明報專訊】深水黤o生致命車禍。一名拾荒老婦昨午拉荅皮箱過馬路時,遭駛至的專線小巴撞倒拖行數米,重傷昏迷,送院不治。警方拘捕肇事司機帶署。... 詳情
蠔涌爆炸品案 3人罪成勢判囚 兩人脫罪 下月8日判刑
【明報專訊】在前年6月、立法會政改議案表決前夕,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前廠房搜出懷疑爆炸品,拘捕10名男女,其中5名男子被落案起訴。案件經歷個多... 詳情
倡港獨「全國獨立黨」 電腦檢對警作戰計劃
【明報專訊】警方在前年6月14日展開大規模行動後,拘捕涉及蠔涌爆炸案的10名男女,並指有被捕者屬本地激進組織。據案中被告的警誡供辭,被檢控5... 詳情
警前年記招展示氣槍地圖 未成呈堂證物
【明報專訊】警方於前年行動後舉行記者會,提到在被捕者家中及亞視前廠房搜獲可製作高爆炸性物品即「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的原材料,並展示搜... 詳情
【明報專訊】控辯雙方於本案開審前,預計審期為20天,遴選陪審團的程序卻已用了4天。辯方指出,由於有數百人在前年曾在社交網站評論本案,遂要求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