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30
    星期四

京大火延燒官場 多人被處分
全市查出安全隱患2.5萬處

[2017.11.30] 發表
在西紅門鎮新建村清拆現場,有關人員向被拆猁煽搦捍_壁和建築物料射水,防止揚起粉塵。(明報記者攝)
曾在發生火災公寓居住的呂小姐,近日也在找地方住。(明報記者攝)

北京在大興區19死火災後,推行為期40天的安全隱患整治行動,影響大批外地人,大興副區長、西紅門鎮鎮委書記、鎮長昨被紀委監委立案調查,大興區長崔志成也同時請辭。有網民根據公開資料製作一份北京清理整治安全隱患分佈圖,涉及多達135個地點,包括朝陽區十八里店等相對集中區域。昨在香港出席一個研討會的朝陽區官員,拒絕回應本報問及有關清退問題。

明報記者 北京直擊

區長請辭 副區長停職受查

大興區昨舉行會議,通過《北京市大興區人大常委會關於接受崔志成辭去大興區區長職務請求的決定》,區委副書記、開發區工委副書記王有國被任命為大興區政府副區長、代理區長。另外,當局公布火災發生11天後的責任調查情G,指大興副區長杜志勇作為全區分管安全工作的主管,對安全生產日常檢查把關不嚴,督查整改不力,對該事故負有領導責任。目前市紀委、市監委已對杜志勇立案調查,暫停其副區長職務。而西紅門鎮書記鄭亞君、鎮長司文韜對火災負有領導責任,也被暫停職務立案調查。同被立案調查的還有西紅門鎮負責安全工作的10名官員及村委。另大興檢察院消息,大興區檢察院在火災事故中涉案的8疑犯依法審查,以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批准逮捕決定。

大排查行動中驅趕低收入外地人的做法備受批評,當局近日在大興舉行連場大型專場招聘會,繼前日27家企業提供508個職位後,昨日再有43家企業提供涉176個工種合共1310個職位。官方統計指,昨日已有220人達成就業意向。

早前新華社曾報道,在大整治行動中,已查出安全隱患多達25,395處,其中最多的一個區查出近4,000處隱患。雖然官方未公布更詳細的內容,但網民根據公開資料,製作了一幅清理整治圖,涉及多個地區。

據微信公號「市政廳」稱,地圖數據基於政府官方網站、媒體報道資訊、網絡圖片搜集(微信、微博、網站等)、志願者現場拍照等途徑,共收集到北京135處安全隱患清理整治點的有效資訊,並指所標註的地點僅表示該區存在若干清理整治點,但具體數目暫不確定,也沒有提到其中可能涉及多少人。

訪港京官拒答清退外地人

地圖數據顯示,被集中清理的地點包括昌平區20處,大興區22處,豐台區20處,海淀區16處,順義區7處,通州區16處,西城區1處,此外朝陽區以33處標記位列各區之首。朝陽區的十八里店及十里河等地是外地人在京最集中的區域。

昨日,朝陽區副區長李俊杰在香港出席第21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本報記者問及朝陽區開展的集中整治和清退行動有無方案及時間表,唯李俊杰只一邊走一邊「耍手擰頭」,不願回應問題。

更多中國要聞
涉肖建華案 國務院大管家傳降級
未到退休年齡的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在上月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上落選新一屆中央委員後,去向備受關注。京城消息透露,楊晶因涉「明天系」富商肖... 詳情
多省批張陽「自絕於黨」 表態撐調查
【明報專訊】官方前日證實,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張陽(圖)上將上周四(23日)在家中自縊身亡,並指張陽8月28日開始接受組織談話,以調查核...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朝陽區紅黃藍新天地幼稚園涉虐童事件昨有新進展,但外界質疑聲浪再起。官方昨通報稱,主責官員朝陽區教委主任肖汶、副主任付琳、社會... 詳情
新疆奶粉被揭添加過期原料
【明報專訊】內地奶粉再被揭質量問題。國家食藥監總局前晚通報指出,新疆西牧乳業12類食品存有安全問題,包括在嬰幼兒配方奶粉中添加過期的營養強化...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再在釣魚島問題上挑事端。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石垣市議會副議長仲間均等人29日到訪日本外務省和防嶼晼A以生態問題為由,要求登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