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3
    星期日

庫什納操盤秘密外交 蒂勒森被架空

[2017.12.03] 發表
在法院門外,有示威者高舉標語要求將弗林送監。(法新社)

消息指庫什納正是負責指使弗林與俄方秘密接洽的特朗普近身親信,雖然暫時未能完全證實,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庫什納被任命為白宮高級顧問,一向周遊外交舞台,卻又不時捲入操持秘密外交的爭議,其中5月更被揭發欲與俄羅斯建立「秘密通訊聯繫」而引起巨大反彈,國務卿蒂勒森據報早已不滿庫什納夫婦架空自己。

美國傳媒5月底披露,庫什納在特朗普當選一個月後,即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商討,嘗試跟莫斯科建立秘密聯繫,協助過渡團隊與莫斯科商量對敘利亞和其他政策議題的戰略,甚至考慮使用俄方設施以繞過美國截聽。《紐約時報》當時引述消息指,其計劃正是要弗林與莫斯科的一名高級軍事官員直接通話。雖然該消息指該通訊渠道後來未有建成,但庫什納當時已被FBI調查涉及「通俄門」事宜,其意圖令人懷疑。

介入中東局勢 疑為以國沙特牽線

庫什納從事秘密外交,不止限於俄羅斯,因其猶太裔背景,他在以色列有關的中東議題上亦有大量參與。《華盛頓郵報》上月底報道,米勒正調查庫什納有否在特朗普當選後但未上任(即他仍是平民)之際,與以色列官員商討阻止聯合國譴責以國在東耶路撒冷的佔領活動,或與他涉嫌指使弗林要求俄方阻撓聯合國投票一事有關。

近期他最為人爭議的是涉嫌與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多次秘密談判,連理論上是美國最高級外交官的國務卿蒂勒森都被架空。穆罕默德近期被質疑動作冒進(例如以反貪為名大舉搜捕權貴王族,又疑背後操縱黎巴嫩總理薩阿德突然請辭一事),有分析認為是庫什納背後牽線讓以色列與穆罕默德聯手,憂慮地區局勢會因此風起雲湧。

更多國際要聞
教宗方濟各稱樂意訪中國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日晚間結束緬甸、孟加拉之行,他被問到是否將訪問中國,他表示他很樂意,惟目前未有計劃。但教... 詳情
日媒﹕美國擬簡化重啟核試手續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面對朝鮮的核威脅,已經二十多年沒有核試的美國計劃簡化重啟核試手續。 共同社引述美國能源部國家安全管理局的報告... 詳情
美韓明軍演  朝鮮斥將半島推向爆發邊緣
【明報專訊】美國六架F-22隱形戰機飛抵韓國,準備參與周一起舉行的美韓聯合軍演。朝鮮2日譴責美韓聯合空中軍演是針對朝鮮,正將當前尖銳、一觸即... 詳情
抗大選舞弊示威失控 洪都拉斯戒嚴10天
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上周日(11月26日)大選雖在平靜中結束,選後卻陷入政治危機。反對派指摘選舉舞弊,引發連日示威騷亂,導致一死逾20傷,超過... 詳情
英國一項調查發現,在英國、日本和美國部分地區,現花在電動車的養車開支已比傳統的汽油和柴油車更少,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提供補助,但預計幾年內,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