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港產牛津學者奪歐研究獎金 心繫母校 冀港大「有骨氣」

[2017.12.06]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土生土長的簡敏儀是英國牛津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最近憑《亞洲和西方社福體系性別不平等的近代架構》研究項目,奪得歐盟頂尖學者爭奪的歐洲研究理事會中級資助計劃(ERC Consolidator Grants)研究獎金(見另稿)。她在英國讀書及工作10多年,一直關心母校香港大學的事,適逢港大校長遴選如火如荼,她認為港大身為香港百年學府,校長要竭力維護大學自由自主,讓港大成為「有骨氣的大學」。

促新校長表態衛院校自主

簡敏儀1997年在港大社會學系本科畢業,其後到英國讀書和工作,大部分時間都在牛津大學。在世界頂尖學府生活了10多年,簡對英國重視學術自由的風氣十分深刻,她認為港大對香港社會有象徵和實際意義,強調港大新校長必須具有「重自由」的特質。身在英國的她接受訪問時說﹕「他╱她一起步就應該給予大家信心,主動向師生溝通,說清楚會守護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穩定人心好緊要。」

大學近年被指趨向政治化,令人擔心一直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會受衝擊,但簡敏儀認為,「大學是思想自由的地方,無論你有任何思想,支持什麼派別,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哪個較優勝,你都可以說」。月前英國支持「脫歐」的國會議員Chris Heaton-Harris向英國各大學校長索取教員在教學時有關英國脫歐的課堂資料,以及要求提供教員名單,遭各大學校長群起而攻之,指摘他這樣做是間接威脅大學,有違學術自主。簡敏儀說上述事件反映大學校長應為大學自由站出來,向教員示範校長有心捍衛,「如有學者不斷被外界抨擊,在大學影響其升遷,這會令公眾質疑『原來大學的言論自由其實都不是這樣自由』,大學的舉措對社會大眾對言論自由的信心好重要」。

10校校長反港獨聲明「嚇親人」

今年9月,香港有大學生在校園內張貼港獨標語,10所大學的校長其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不支持「港獨」和譴責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簡亦有看過聲明,「但我看完都不明白,言辭曖昧,那為何要出聲明?公眾都估到大學受壓力,有嚇親人的效果」。

懷念港大時﹕說什麼都沒後果

簡敏儀離港十數載,言談間仍顯露對母校港大和香港的情,「我最懷念讀書時期的港大,那個年代很自由,說什麼都沒後果,大學對學生很包容」;說到校長人選,她淡然說「港大和香港近年都多風雨,希望校長是個開明、有使命感的人」。

明報記者 黃津琪

更多教育
首個自助圖書站 西灣河啟用
【明報專訊】康文署昨推出全港首個自助圖書站(圖),24小時提供服務。圖書站位於西灣河鯉景道港島東體育館休憩處,即香港電影資料館側,讀者可憑圖... 詳情
浸大張曉明膺IEEE院士
【明報專訊】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向全球約300人頒授2018年院士名銜,當中7人來自香港,包括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張曉明。... 詳情
文化專題:偵
【明報專訊】偵,有探查、暗中察看的意思,也是聯繫推理小說作家和讀者的一條線——作家拋出謎題和線索作為誘餌,讀者隨之觀察、思考,然後與主角一起... 詳情
文化專題:推理作品 享受解謎即可!
【明報專訊】陳浩基是本地推理作家中較為人熟悉的名字,2011年憑《遺忘.刑警》奪得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日本推理作家島田莊司支持成立的華文推理... 詳情
文化專題:解謎 就像數學解題
【明報專訊】黑貓C,香港新晉推理小說作家,一次北歐旅行成為他坐上寫作列車的契機,「當時讀了森見登美彥的《情書的技術》,結局讓我莫名的感動,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