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專注性別不平等 研中西40年大數據

[2017.12.06] 發表

【明報專訊】牛津大學副教授簡敏儀在港大念書時已醉心性別不平等議題,今次憑有關研究題目奪得ERC Consolidator Grants共2000萬港元研究資金,讓她可招聘一組人專注研究。

ERC Consolidator Grants開放予歐盟學者報名,今年共收到2538份申請,只有13%(329份)研究題目獲挑選,英國為最多題目獲選中的國家。簡敏儀的題目是探討東亞和西方國家社福體系中的性別不平等現象,整理和分析研究地區近40年的龐大數據,ERC強調創新和有意義,她估計自己的題目獲選是因為沒人從這麼多數據中分析中西方性別不平等現象;她亦相信,比較完後便可得悉當前趨勢,為各國當權者作出更精確的建議。

稱亞洲不少女性無償「工作」

雖然近年女性擔任公司高層及議員的比例較以往高,但簡認為,在生活層面上可能有另一面貌。她說,亞洲仍有不少女性的「工作」是無償性質,男性則以有償工作為主,「大家付出的工作時間一樣,但女性得到的回報(如薪金、社會地位、投票權等)卻較少」。

讀電腦轉商科 再轉社會學

簡敏儀專注性別不平等議題20載,萌芽之地原來在港大。她說,到牛津做教授並非一早編排,除了運氣,歸根究柢還是知道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是什麼,她高考後隨便選了中大電腦科學,後來發現不適合自己,再轉到港大念工商管理,念完一年發覺都不適合,最後情歸社會學。她說在港大目睹不平等,「社科畢業生有大半是女生,為何教授卻是男性為主?為何學會秘書以女生為主,主席卻多數是男生?」當年的她已組織過小組關注校內性別議題,精神延續至今。

更多教育
首個自助圖書站 西灣河啟用
【明報專訊】康文署昨推出全港首個自助圖書站(圖),24小時提供服務。圖書站位於西灣河鯉景道港島東體育館休憩處,即香港電影資料館側,讀者可憑圖... 詳情
浸大張曉明膺IEEE院士
【明報專訊】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向全球約300人頒授2018年院士名銜,當中7人來自香港,包括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張曉明。... 詳情
文化專題:偵
【明報專訊】偵,有探查、暗中察看的意思,也是聯繫推理小說作家和讀者的一條線——作家拋出謎題和線索作為誘餌,讀者隨之觀察、思考,然後與主角一起... 詳情
文化專題:推理作品 享受解謎即可!
【明報專訊】陳浩基是本地推理作家中較為人熟悉的名字,2011年憑《遺忘.刑警》奪得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日本推理作家島田莊司支持成立的華文推理... 詳情
文化專題:解謎 就像數學解題
【明報專訊】黑貓C,香港新晉推理小說作家,一次北歐旅行成為他坐上寫作列車的契機,「當時讀了森見登美彥的《情書的技術》,結局讓我莫名的感動,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