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巴解代表:勢成兩國方案「死亡之吻」

[2017.12.06] 發表

國際社會近數十年來為解決以巴問題,提出包括「兩國方案」等建議。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駐美國華盛頓首席代表佐洛特(Husam Zomlot)指出,特朗普若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將成為兩國方案的「死亡之吻」。

「巴勒斯坦不再參與空洞和談」

兩國方案是指讓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各自建立國家,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國,後者會在約旦河西岸與加沙地帶建立。佐洛特向路透社稱,美方承認耶路撒冷是以國首都會帶來災難般的後果:「這是對兩國方案的死亡之吻,因為耶路撒冷是此方案的最核心議題。」

佐洛特指出,如果方案受致命打擊,巴勒斯坦也不會再參與空洞的和談進程,而美國亦將失去調解的身分,且不能逆轉,更會成為以巴問題的一部分,而不是解決問題的一環。

過去歷任美國總統均強調,耶路撒冷的地位須透過在以巴雙方談判後決定。以色列自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1980年將之吞併,並視耶路撒冷為「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則堅持東耶路撒冷是未來巴人國家首都。國際普遍不承認以色列擁有耶路撒冷主權。

約旦和阿拉伯聯盟日前警告,美方舉動恐帶來嚴重後果,可能刺激區內狂熱主義及暴力,同時打擊建構和平的希望。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上周訪美時,已呼籲國會議員避免引起中東地區的憤怒。

Politico亦引述多個傳媒指出,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一亦向特朗普就耶路撒冷問題表達關注。

埃及總統塞西則呼籲特朗普,避免破壞中東和平進程,阿拉伯聯盟亦警告有關決定危險,呼籲特朗普重新考慮。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表明,不能夠接受美國將大使館搬往耶路撒冷,自治區主席阿巴斯透過發言人警告,這樣做會為中東和平進程帶來嚴重後果,亦會造成障礙。(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應平壤邀請 聯合國副秘書長訪朝4天
朝鮮上周三(11月29日)試射最新型「火星-15」導彈後,朝鮮半島局勢再趨緊張。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Jeffrey Fel... 詳情
變節朝兵可說話走路
上月13日一名朝鮮士兵越過板門店韓朝共同警備區投韓,身中朝軍多槍受重傷,留醫多時,現在已能說話及走路。主診醫生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負責調查「通俄門」事件的獨立檢察官米勒,據報向德國的銀行發出傳票,要求呈交總統特朗普和家人的銀行帳目資料。 德國傳媒報... 詳情
擬修例防政治干預 澳洲矛頭指向中俄
澳洲近年籠罩憂慮中國政府暗中影響當地政治陰霾,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昨在國會提出新法草案,主張禁止國內主要政黨和組織接受外國捐款,又要求所有說客必... 詳情
烏克蘭拘格魯吉亞前總統 遭圍堵被迫放人
烏克蘭一批蒙面保安部(SBU)人員周二清晨闖進格魯吉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在基輔的公寓,薩卡什維利跑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