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變節朝兵可說話走路
主診醫生:他送來時傷重如破瓶

[2017.12.06] 發表
變節士兵送抵醫院時,生命危在旦夕。(CNN片段截圖)

上月13日一名朝鮮士兵越過板門店韓朝共同警備區投韓,身中朝軍多槍受重傷,留醫多時,現在已能說話及走路。主診醫生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專訪時形容,傷者剛到醫院時傷勢嚴重得「像個破瓶子」,一度以為對方會死在手術^上,「能活下來是奇蹟」。

24歲變節士兵吳昌盛(Oh Chong Song,音譯)身受重傷送到醫院後,交由韓國亞洲大學醫院外科醫生李國鐘主診。他接受CNN專訪時憶述,當日接獲通知知道吳正由美軍黑鷹直升機送院,對方抵達時已流失體內逾半血液:「他的維生指數多麼不穩定,快要死於低血壓和休克……他(傷重得)就像個破瓶子,我們沒辦法給他足夠血液。」

吳昌盛兩度接受手術保命。首次手術時醫生先取出其右膝、上臂三頭肌,以及背部子彈,而在取出射穿腸臟的子彈時就遇上困難,因為肚埵酗j量李國鐘行醫20年來首見的寄生蟲:「他腹內全是血,但那些寄生蟲基本上就是白色、又粗又長且非常硬的,由他腸臟爬出來。」李國鐘早前曾表示,從吳昌盛身上取出的寄生蟲,最大一條長達27厘米。

手術期間吳維生指數數度趨向不穩,李國鐘指一度以為他會死在手術^上,形容「他能活下來是奇蹟」。兩天後吳再接受第二次手術,經過超過3小時後情況終於穩定下來,之後康復迅速,現在已能說話、走路及自行如廁。

雖然吳昌盛情況穩定,但其身體狀況不容樂觀。除患有結核病及乙型肝炎,影響肝功能和康復進度外,他亦很可能患上創傷後壓力症(PTSD)。李國鐘指,吳仍不時發噩夢,擔心自己仍身處朝鮮:「他真的問我『這真是韓國嗎?』我就叫他看看那支旗(病房內的韓國國旗),問他『你有在朝鮮見過這支旗嗎?』」

吳變節前是駐守共同警備區的朝鮮軍人,可能知道朝軍珍貴資料,因此韓國當局希望盡快審問他。惟李國鐘擔心若吳被人不斷追問過去在朝生活情況,會再次影響情緒,已向當局「非常堅決地」表明要延遲審問。

為幫助吳昌盛早日忘記傷痛,李國鐘鼓勵他多聽韓國「K-Pop」歌曲和看電視,特別是他喜歡的女團「少女時代」演出。李更指吳告訴他說朝鮮人很喜歡美韓電視劇,顯示部分朝鮮人能接觸境外媒體,「我對此覺得頗意外」。

吳昌盛變節後日子如何,現時不清楚。李國鐘引述吳指,他不想像其他脫北者般加入韓國軍隊,而是希望可以修讀法律。(CNN)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負責調查「通俄門」事件的獨立檢察官米勒,據報向德國的銀行發出傳票,要求呈交總統特朗普和家人的銀行帳目資料。 德國傳媒報... 詳情
擬修例防政治干預 澳洲矛頭指向中俄
澳洲近年籠罩憂慮中國政府暗中影響當地政治陰霾,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昨在國會提出新法草案,主張禁止國內主要政黨和組織接受外國捐款,又要求所有說客必... 詳情
烏克蘭拘格魯吉亞前總統 遭圍堵被迫放人
烏克蘭一批蒙面保安部(SBU)人員周二清晨闖進格魯吉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在基輔的公寓,薩卡什維利跑上... 詳情
圖刺殺文翠珊 兩英漢被捕
英國傳媒報道,當局上周拘捕兩名男子,粉碎了極端伊斯蘭分子企圖炸珥薾蝯10號、刺殺首相文翠珊的陰謀。倫敦警方則表示,兩名上周落網的男子被起訴...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遇上阻滯,身為英國保守黨執政盟友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表明,不會接受英國脫歐後可以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