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應平壤邀請 聯合國副秘書長訪朝4天

[2017.12.06] 發表
費爾特曼(右4)5日抵達朝鮮平壤機場。(美聯社)

朝鮮上周三(11月29日)試射最新型「火星-15」導彈後,朝鮮半島局勢再趨緊張。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Jeffrey Feltman),由周二(5日)起訪問朝鮮,料會逗留至周五(8日)。

聯合國發言人指費爾特曼此行,是回應朝方9月時發出的邀請。

費爾特曼此行是聯合國6年來首次再有高級官員訪問朝鮮。他將與朝鮮外相李勇浩及副相會面,商討「有關共同利益和關注的議題」,亦會會見駐朝鮮的聯合國人員及探訪聯合國項目地點。

聯合國發言人表示,費爾特曼是回應平壤的邀請訪朝,朝方是於9月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時提出邀請,但行程至上周才獲確定。對上一次有聯合國高級官員訪問朝鮮,已是2011年10月的時任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阿莫斯(Valerie Amos)。2015年5月,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計劃訪問朝鮮邊境的開城工業區,但朝方突取消訪問許可,令他無法成行。

分析相信,費爾特曼此行或可為朝鮮重返談判桌定調,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希望可成為解決朝鮮核問題的中間人。韓國統一部亦指,希望費爾特曼訪朝,可為朝鮮同意與國際社會對話鋪路。

另外,韓聯社引述韓國統一部官員指,朝鮮領袖金正恩或會在新年講話中,正式宣布完成核計劃。朝方上周試射「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後,曾聲稱已成為擁核國家,但韓國拒絕承認這說法,指對朝鮮導彈的定位及重返大氣能力仍有質疑。(韓聯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負責調查「通俄門」事件的獨立檢察官米勒,據報向德國的銀行發出傳票,要求呈交總統特朗普和家人的銀行帳目資料。 德國傳媒報... 詳情
擬修例防政治干預 澳洲矛頭指向中俄
澳洲近年籠罩憂慮中國政府暗中影響當地政治陰霾,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昨在國會提出新法草案,主張禁止國內主要政黨和組織接受外國捐款,又要求所有說客必... 詳情
烏克蘭拘格魯吉亞前總統 遭圍堵被迫放人
烏克蘭一批蒙面保安部(SBU)人員周二清晨闖進格魯吉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在基輔的公寓,薩卡什維利跑上... 詳情
圖刺殺文翠珊 兩英漢被捕
英國傳媒報道,當局上周拘捕兩名男子,粉碎了極端伊斯蘭分子企圖炸珥薾蝯10號、刺殺首相文翠珊的陰謀。倫敦警方則表示,兩名上周落網的男子被起訴...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遇上阻滯,身為英國保守黨執政盟友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表明,不會接受英國脫歐後可以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