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股東控告阿里巴巴欺詐
美國上訴庭恢復訴訟

[2017.12.06] 發表
馬雲

【明報專訊】美國上訴法庭周二裁定,恢復審理一宗訴訟案。該案涉及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圖),原訴人指控阿里巴巴欺騙股東,隱瞞在上市前不久受到監管機構警告,那個警訊與網站假貨有關聯。

曼哈頓的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庭以3比0票裁定,低等法院法官在駁回訴訟案時犯錯,案件現在交還法官麥克馬洪(Chief Judge Colleen McMahon)處理。

案件原訴人是阿里巴巴的美國存托股份(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ADS)股東和期權股東,答辯人是阿里巴巴和公司主席馬雲等。

阿里巴巴即時沒有評論訴訟案,一直受到批評,人們說其網站是假貨天堂,出售冒牌貨品,包括奢侈品。

股東指摘阿里巴巴,隱瞞2014年7月16日的會議議程。在那次會議後兩個月,阿里巴巴首次公開募股(IPO),集資250億元。在會議中,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揚言,假如阿里巴巴不打擊假貨,將會處巨額罰款。

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揭露,擔心阿里巴巴網站有禁制品、假貨、劣質貨品,或是侵犯商標的產品出售。阿里巴巴美國存托股份的價格,隨後在2015年1月28日和19日下跌12.8%。

2016年6月,曼哈頓地區法院法官麥克馬洪駁回這宗全國訴訟案,指阿里巴巴已經在IPO材料中警示風險。

但上訴庭周二裁定,原告可充分指控阿里巴巴蓄意欺詐。

它說,中國管理當局的威脅對投資者「關係重大」,因為它「要求阿里巴巴做抉擇,放棄重要收入來源,或是冒巨額罰款風險」,任何一選擇都會影響結果,傷害IPO。

上訴庭說:「在IPO時隱瞞的信息,在披露後市場有反應,它的曝光很可能有數以十億元計的負面影響。」

阿里巴巴股票周二在紐約證交所下跌0.62美元,或0.37%,到168.96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鮑威爾聯儲局主席提名 美參院委員會22比1通過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周二批准鮑威爾(Jerome Powell)的提名,他會接替耶倫(Janet Yellen),出任聯儲局主席... 詳情
加10月貿易逆差減至15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10月份貿易逆差縮窄到15億元,超過分析員預期,出口錄得自5月以來第一次更好的數字。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二發布的數字...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股市周二下挫,科技股反彈後力度不足,電影公司迪士尼(Walt Disney Co)股價劇跌,投資者仍在評估共和黨稅務改革方... 詳情
雀巢收購Atrium Innovations
【明報專訊】食品巨擘雀巢(Nestle,圖)周二宣布斥資23億元,收購加拿大膳食補充劑生產商Atrium Innovations,目的是擴展... 詳情
零售業務收入增加 滿銀第四季盈利勝預期
【明報專訊】加拿大第四大銀行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圖)周二公布第四季度業績,調整後的盈利超過分析員預期,主因是主要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