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2
    星期二

內地95後慢就業 企業頭疼

[2017.12.12] 發表
內地95後畢業生出現慢就業。圖為雲南昆明師範大學招聘會,學生投遞履歷。(中新社)

【明報專訊】內地首批95後大學畢業生將步入職場,目前,各大學秋冬季校園招聘已逐漸接近尾聲。央視報導指出,調查中發現,相比80後、90後畢業生,95後畢業生求職緊迫度明顯降低,一部分畢業生呈現出「慢擇業」現象。與前幾年招聘會上學生擠破頭投遞履歷、著急定下工作相比,95後大學生表現大都很淡定。首都經貿大學的王天順指出,雖然有數家單位向他伸出了橄欖枝,但他並沒有著急定下工作。

對於一些畢業生觀望心態,一家企業感受頗深。這場招聘會是他們走訪的第4所大學,秋冬招聘馬上結束,但招聘計劃只完成了1/3。該企業招聘負責人表示,面試的時候,學生會表示自己在2個月後或春節後才能入職,在此期間內會有更多的選擇。

對於普通企業,很多學生熱情度不高,但即便一些大型的國企對畢業生心態的變化也感受強烈。北京市國資委下屬一家大型國企的招聘負責人對此表示很「頭疼」:近2年的校招中,學生往往不是特別著急,求職意向逐年降低。北京科技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尹兆華說:「學生現在找工作的時候已經不再是只是為了找到一份工作養家餬口就可以了,他們對到這個職位上去能不能發揮特長,實現個人的人生理想和社會價值非常關注。」

「慢就業」正在內地年輕人中成為流行趨勢。形成的原因是社會發展、人均收入的不斷提高,部分家庭的父母選擇不給孩子施加就業壓力,社會上「畢業馬上就業」的觀念也在逐漸改變。這給「慢就業」提供了土壤。

在應屆生求職網所做的調查中,選擇慢擇業人群,有超過60%的受訪者曾經有過職業規劃,但並不清晰;近20%的受訪者並沒有清晰的職業規劃,且非常迷茫;擁有非常清晰的職業規劃,知道自己將來做什麼的僅有20%。

一些大學就業中心負責人表示,不理性的慢擇業可能發展成為懶就業、怕就業,對於即將走向職場的95後學生而言,自身要進行合理的定位與分析。

更多中國新聞
深民辦幼園超九成 良莠不齊擇校難
【明報專訊】根據媒體報道,深圳有幼兒園1759所,其中公辦幼兒園22所,佔比約4%,比例為全國倒數第一。民辦幼兒園比例高達96%,成為大多數...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湘潭警方周一(11日)通報破獲該省首宗組織出賣人體器官案,該案犯罪網絡涉及內地10多個省市,6名疑犯目前已被檢察院批准逮捕。... 詳情
【明報專訊】由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先發起的馬雲公益基金會,11日公布「馬雲鄉村師範生計劃」,10年內將投入3億(人民幣,下同),培養超... 詳情
獲巨額拆遷賠償 晉貧農一夜暴富
【明報專訊】內地的拆遷戶經常受到欺壓,部分到最後更連賠償都拿不到,惟山西太原北畔村的村民,卻因為村莊被政府規劃入城中村改造項目,村民只要擁有...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五洲龍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騙取國家新能源汽車補貼一案,去年9月被央視曝光後,輿論沸沸揚揚。本月10日,深圳市檢察院對外通報,通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