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2
    星期二

深民辦幼園超九成 良莠不齊擇校難

[2017.12.12] 發表
愈來愈多內地幼兒園聘請外籍教師。圖為河北一家幼兒園內,來自英國的外籍教師薩芭(左二)、齊伊(左三)夫婦和小朋友們一起製作月餅。

【明報專訊】根據媒體報道,深圳有幼兒園1759所,其中公辦幼兒園22所,佔比約4%,比例為全國倒數第一。民辦幼兒園比例高達96%,成為大多數家庭的選擇。但據調查,私立幼兒園魚龍混雜,家長往往很難判斷。

位於福田區的英皇國際幼兒園強調環境是教育的一部分,為此設立了多個主題館,包括劇院、圖書館、錄音棚、美術館、思維館、舞蹈館等,並設有戲劇課程,每年推出戲劇節活動。

家長:深圳公立學位緊缺

住在龍華新區的家長張先生表示,深圳公立學位緊缺,不僅幼兒園,到小學中學都要面臨這問題,兒子上幼兒園前自己進行了一番考察,最終選定目前的一所,以探究式學習為特色,並設有高爾夫課程,學校採用雙語教學,每個班均有固定的外教。

雖然一年學費近10萬元,但他認為,和早教機構動輒二三百元一節課相比還是值得。且該校家長圈素質高,跟老師互動也多,對家長有幫助。但國際幼兒園良莠不齊,以雙語教學為例,有些學校號稱雙語教學,但其實英語課僅是興趣班,外教數量也不多,家長往往很難判斷。

近期幼兒園「虐童」事件頻頻曝出,不少幼兒園向家長重申管理制度,希望建立互信。

張先生指,兒子所在的幼兒園亦強調教室透明,但他認為,相比這些硬件,家校的信任危機更值得重視。他擔心,頻發的負面新聞、加上家長的敏感,可能令教師大部分精力用於應對家長,而不是用於教學

根據市教育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深圳有幼兒園1759所,其中公辦幼兒園22所,佔比約4%,96%的倒挂是全國倒挂第一名。「一個西麗鎮只有一個公立幼兒園,公立幼兒園20年沒有增加一個。」就是深圳公辦園增長的最好描寫。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湖南湘潭警方周一(11日)通報破獲該省首宗組織出賣人體器官案,該案犯罪網絡涉及內地10多個省市,6名疑犯目前已被檢察院批准逮捕。... 詳情
【明報專訊】由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先發起的馬雲公益基金會,11日公布「馬雲鄉村師範生計劃」,10年內將投入3億(人民幣,下同),培養超... 詳情
獲巨額拆遷賠償 晉貧農一夜暴富
【明報專訊】內地的拆遷戶經常受到欺壓,部分到最後更連賠償都拿不到,惟山西太原北畔村的村民,卻因為村莊被政府規劃入城中村改造項目,村民只要擁有...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五洲龍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騙取國家新能源汽車補貼一案,去年9月被央視曝光後,輿論沸沸揚揚。本月10日,深圳市檢察院對外通報,通過...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中山一個屋苑的保安被揭發在屋苑內非禮多名女童。有受害女童稱,曾被保安摸私密位置,嚇得她大喊救命,幸好有人經過喝止,她才得以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