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2019年4月開幕 棚頂任意調節全港首個 西九自由空間 可表演空中飛人

[2018.01.03] 發表
西九「自由空間」位於藝術中間的中央位置,公園的大草地設1萬個企位,可作戶外表演。「自由空間」設全港最高、最大型黑盒劇場,提供450座位或900企位,預料2019年4月開幕,成為文化區內第二個開幕的主要表演藝術設施。(西九管理局提供)
西九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劇)劉祺豐(右)和高級技術與製作經理(表演藝術)胡偉聰(左)表示,「自由空間」的黑盒劇場棚頂能任意調節,相信屬全港首個同類棚頂。(蘇智鑫攝)
西九管理局高級技術與製作經理(表演藝術)胡偉聰透露,自由空間的黑盒劇場棚頂正於工地進行模擬試驗,之後才正式安裝於劇場內,工程人員可於棚頂的鐵架上自由行走,鐵架亦能自行打開,讓演出團體在棚頂任何一處吊掛道具至舞台,增加演出彈性。(西九管理局提供)

【明報專訊】繼戲曲中心,西九文化區接荈}幕的表演藝術設施是「自由空間」,預料2019年4月開幕。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劇)劉祺豐和高級技術與製作經理(表演藝術)胡偉聰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當中黑盒劇場的棚頂能任意調節,可隨處吊掛道具至舞台,相信屬全港首個同類棚頂,場內亦有不少索具連接點,可作馬戲、空中飛人等表演,令表演空間發揮最大彈性。

明報記者 岑詠欣

「自由空間」位於西九藝術公園中央,設施包括可作小型音樂演出的Live House、設450座位或900企位的「大盒」等,其中「大盒」可用高度約10米,是全港最高和最大型的黑盒劇場。胡偉聰表示,「大盒」的棚頂由歐洲廠商製作,棚頂鐵架可任意打開甚至取走,把較大型的道具吊掛至舞台,本港其他表演場地的棚頂只於指定地方設開口位置,吊掛道具,「在香港我未見過一個可以打開、移走、隨意拿起(鐵架)的grid system(棚頂)」。

盼完善觀眾視角

劉祺豐表示「大盒」內有不少索具連接點(rigging points),「可吊綱線、(表演者)飛來飛去、馬戲,目前本港欠缺這類場地」。劉祺豐認為本港現有黑盒劇場最大缺陷是建造時欠缺策劃節目的團體參與設計,令舞台佈局出現錯配,觀眾視角亦不佳,「表演者滾地,有些觀眾無法看到,希望『自由空間』可令觀眾視角更完善」。胡偉聰透露,正探討如何調節「大盒」的座位高度,令觀眾在預定演出範圍內從頭到尾看到整齣表演。

「我們不是康文署」門票難看齊

劉祺豐預料明年公布租務政策及票務系統詳情,被問及觀眾門票和藝團租場收費水平,他表示一直與持份者溝通,但收費沒可能與康文署場地看齊,「我們不是LCSD(康文署),我們沒可能做到那個level(水平)……無人租場亦無意思,(收費水平)會拉一個平衡」。他又希望與各類藝團有不同合作方式,按項目合作,鼓勵藝團做較多表演場次,「10場以上,才能集中把作品做好」。

至於節目策略,劉祺豐指出,「自由空間」暫為當代藝術而設,由傳統戲劇、舞蹈、音樂至實驗性質表演,並以季節和晝夜作節目策劃的考量,例如春夏較多戲劇、舞蹈、親子節目,秋冬以戶外活動、音樂為主,希望透過場內的Live House、工作坊等設施,加強觀眾與表演者的交流,扭轉本港觀眾到表演場地純粹「睇show」的心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施政報告》去年提出向「創意智優計劃」加碼注資10億元,加強支持本港創意產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料計劃注資後可運作至2022/... 詳情
【明報專訊】性別承認議題諮詢期在去年年底結束,平等機會委員會昨公布早前向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提交的意見書。平機會支持訂立全面的性別承認法,... 詳情
客貨車撞翻遺血[ 司機不知所終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晨在觀塘道轉入小路時失控越線,連撞路壆及掃欄後翻側,司機在警員到場前離去,車廂及地面遺下斑斑血[,警方正尋找其下落。... 詳情
【明報專訊】百佳超級市場被指前年在未獲當事人同意下,利用其個人資料作電子郵件促銷,昨在屯門裁判法院承認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被罰款3... 詳情
梁游案表證成立  辯方﹕當時仍是議員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上圓圖)及游蕙禎(下圓圖)涉於去年因宣誓風波衝擊立法會會議室,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辯方中段陳辭指出,即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