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藝術界︰政府場地欠文化身分象徵

[2018.01.03]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黑盒劇場設於康文署轄下場地,有舞蹈界人士認為,政府表演設施大多屬功能場地,欠缺文化身分的象徵,以文化中心劇場為例,後排觀眾被前排觀眾遮掩部分視角,未能完全享受整齣表演。有劇界人士表示,本港表演場地無法留住觀眾,希望西九「自由空間」和整個文化區扭轉此文化氛圍。

本港編舞家兼舞蹈項目策劃人楊春江表示,印象中不少黑盒劇場大多由改裝而成,即使設計較正式的文化中心劇場亦未能改善觀眾視角問題,「有時(文化中心劇場)單面、雙面(舞台設計)的觀眾,前面一半觀眾的頭遮茼a下,半個舞台被他們遮荂K…很多演出團體自行搭高(舞台)表演,但表演後丟掉舞台,十分浪費」。他又稱,政府表演場地並非為表演藝術度身訂做,是「大會堂式」設計,可作任何文娛活動,欠缺文化身分的象徵,希望西九可填補此缺陷,自由空間的硬件設施及行政上配合業界所需。

「進劇場」作品涉及跨文化的傳統及英、粵語的演譯,其聯合藝術總監Sean Curran表示,雖然自己享受在文化中心等場地表演,但都屬功能場地(functional building),欠缺文化身分象徵,他舉例,市民到倫敦的劇院不止為看劇,而是會與朋友用餐、聽講座,「在香港,觀眾開場前不久到達,表演完就離開」。他期望「自由空間」成為本港獨有的劇場,甚至吸引國際藝團到港交流,為本地藝團的發展帶來衝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施政報告》去年提出向「創意智優計劃」加碼注資10億元,加強支持本港創意產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料計劃注資後可運作至2022/... 詳情
【明報專訊】性別承認議題諮詢期在去年年底結束,平等機會委員會昨公布早前向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提交的意見書。平機會支持訂立全面的性別承認法,... 詳情
客貨車撞翻遺血[ 司機不知所終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晨在觀塘道轉入小路時失控越線,連撞路壆及掃欄後翻側,司機在警員到場前離去,車廂及地面遺下斑斑血[,警方正尋找其下落。... 詳情
【明報專訊】百佳超級市場被指前年在未獲當事人同意下,利用其個人資料作電子郵件促銷,昨在屯門裁判法院承認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被罰款3... 詳情
梁游案表證成立  辯方﹕當時仍是議員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上圓圖)及游蕙禎(下圓圖)涉於去年因宣誓風波衝擊立法會會議室,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辯方中段陳辭指出,即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