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微信身分證」月內由粵推向全國
公安部﹕減資料外泄風險

[2018.01.03] 發表
由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區分局、騰訊、中國建設銀行等10多家單位發起的「微警雲聯盟」上月25日在廣州南沙成立,並簽發中國首張微信身分證「網證」(圖)。(中新社)

【明報專訊】踏入2018年,內地政府與科技巨頭騰訊合作推動「微信身分證」,將向全國推廣,引起對網絡監控與個人資料安全的憂慮;在港上市的內地吉利汽車的董事長李書福日前也表示,內地沒有任何隱私保護和信息安全可言,直指「馬化騰(騰訊董事會主席)肯定天天看我們的微信」。騰訊昨日回應質疑稱,微信不會儲存及分析用戶的聊天內容。

上月底,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區分局和騰訊合作,在廣州簽發全國首張微信身分證,正式啟動「網證」在廣東試點。廣州網信辦介紹,「網證」是「居民身分證網上功能憑證(CTID)」,即網絡版身分證。透過微信「網證CTID」程式,掃描用戶容貌即可線上獲取黑白身分證網證,以後在內地行政機關或需實名認證如旅館登記、寄快遞等,只要拿出手機即可,毋須隨身攜帶身分證。

本報記者昨日試用港人身分證和回鄉證在「網證CTID」和「微警認證」上註冊卻未能成功;顯示網證暫不適用於港人。而廣東省居民註冊「網證」後,可透過廣州市內48個公安授權可信身分證受理點驗證,即可成功領取「網證」。「微信身分證」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國家發改委「互聯網+」國家重大項目支持下推出,是實體身分證晶片唯一對應的電子證件。新華社報道稱,網證化有助減少第三方接觸身分證的風險,並指公安部數據庫已加密,外界無法破解。萬一遺失手機,只要重設網證密碼,就可讓原網證失效。

不過,微信對個人資料應用的日益擴張,亦惹來質疑。吉利董事長李書福前天(1日)在珠海出席「2018正和島新年論壇暨新年家宴」活動時,直言質疑微信的資訊安全。李表示,在中國沒任何隱私保護和信息安全可言,開車在路上走到處是攝像頭,「所以我很少開車上路」。談及信息安全,「馬化騰肯定天天在看我們的微信。因為他都可以看的,隨便看,這些問題非常大」。

微信官方平台「微信派」昨發出3點回應,指「微信不留存任何用戶的聊天紀錄,聊天內容只存儲在用戶的手機、電腦等終端設備上;微信不會將用戶的任何聊天內容用於大數據分析;因微信不存儲、不分析用戶聊天內容的技術模式,傳言中所說『我們天天在看你的微信』純屬誤解」。 該帳戶又稱,「尊重用戶隱私一直是微信最重要的原則之一,我們沒有權限、也沒有理由去『看你的微信』」。

另外,《華爾街日報》報道,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也在武漢測試允許公民通過支付寶辦理護照申請預約程式,同時與武漢、深圳交警合作,將支付寶身分信息作為常規交通檢查等場合的正式身分證件。《華爾街日報》認為,這一趨勢突顯中國政府愈來愈依賴國內大型科技公司來實現其利用最新數碼技術監控國民的目的。

更多中國要聞
馬克龍下周訪華 聚焦貿易連接中俄
【明報專訊】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國總統馬克龍將於本月8至10日對中國作國事訪問。在馬克龍訪華前夕,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表示,法國希望與... 詳情
新年伊始,內地多省官場就出現連環調動,這一輪調動是十九大後第二波地方諸侯大調動,其中有人歡喜有人愁。從表面看,從重慶市長平調天津市長的張國清... 詳情
唐良智升任重慶市長
【明報專訊】新年伊始,內地4個省、直轄市宣布任命新的政府首長。去年官場「山泥傾瀉」的重慶,市委副書記唐良智升任副市長、代市長,接替轉任天津市...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聲稱取得中共中央發出的內部機密文件指,北京去年9月決議增加對朝鮮防禦性軍事建設,提供中短程彈道導彈... 詳情
2030年 陸擁4艘航母打擊群
【明報專訊】日本《產經新聞》報道,內地軍事人士透露,為提高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影響力,將加速建造航母,計劃至2030年,建成由4艘航母組成的航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