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一)
放大
 
《引人入勝的物理》紙上魔方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趣味科學大搜查:水火相容不相容?

【明報專訊】茪鶪F就要澆水,水能夠滅火,這是為什麼呢?

文:《引人入勝的物理》紙上魔方

假如茪鶞宣撉熒贖蚳為鱁炕A澆上去的水會立刻變成水蒸氣。這個過程當中,茪鶞宣曀握j部分熱量被水給帶走了,溫度立即降下來了。

當水變成水蒸氣後,體積會瞬間膨脹好幾百倍。你平時見到浴室熱氣騰騰就是因為溫度太高,漫天飄茪藾]氣。事實上水蒸氣個頭很小,許多水蒸氣湊到一起就組成一個厚氣墊,它們會把空氣隔絕在外。沒有了空氣也就沒有了氧氣來源,而氧氣的參與是火焰燃燒的必備條件之一,所以水能滅火了。

所有火都能用水澆滅嗎?

但是千萬別以為所有的火都可以用水澆滅,比方說:電器起火、油鍋起火。由於電器連茬q電的電路,一旦有水,電流就會迅速傳導,極有可能造成附近的人觸電。這時候最恰當的做法是切斷電源,在身邊沒有任何滅火設備的情G下,沙土甚至家堛漱j米、麵粉等乾粉或顆粒都是絕佳的滅火材料。

如果是食用油、油漆等油料起火,可以採取「憋悶法」,找個厚棉被蓋上去,以達成隔絕空氣滅火的目的。因為熱油遇到水必定引起油花飛濺,就好像往熱油鍋堶邧C菜時那樣,濺起的熱油燙到人就麻煩了。

■知多點

火警逃生有「三寶」?(圖一)

你知道逃生三寶的用處嗎?請配對:

鳴謝:小麥文化

[常識天下 第107期]

 
 
今日相關新聞
趣味科學大搜查:水火相容不相容?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