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霍珀」號導彈驅逐艦
放大
 
「黃山」號導彈護衛艦
放大
 
黃岩島
放大
 

其他新聞
京高層授意改文革教科書 圖防斷流
萬豪官網再出事 台灣縣市劃入日本
竊機密圖供政府 前IBM華工程師囚5年
冰花男孩訪警隊 攀岩展身手
欠5000萬僅還50萬 農民工抗議地方政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美艦闖黃岩島領海 華國防部:無事生非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國防部昨日先後發表聲明,指美國導彈驅逐艦「霍珀」號(USS Hopper)上周三(17日)進入南海黃岩島12海里海域,中國海軍導彈護衛艦「黃山」號予以警告驅離。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挑釁,國防部則希望美方「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

中國海軍「黃山」號前往驅離

新華社報道,美國「霍珀」號導彈驅逐艦1月17日晚從黃岩島西南側進入該島12海里範圍。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稱,「霍珀」號駛入上述海域未經中國政府允許,美方軍艦有關行為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對中方在有關海域展開正常公務活動的船隻和人員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陸慷稱,「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稍後稱,執行對美艦識別查證、警告驅離的是中國海軍「黃山」號導彈護衛艦。

吳謙指,美方一再派遣軍艦非法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與兩國兩軍關係穩定發展的勢頭背道而馳,「我們希望美方尊重中方主權,尊重域內國家的努力,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

美軍:常規行動 非針對任何國家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證實事件,稱「霍珀」號是進行與以往相同的常規行動,並非針對任何國家,表明美方維護所有國家在國際法之下合法使用海空域的權利與自由。發言人稱,美國海軍未來亦會繼續定期在有關地區航行。「霍珀」號去年2月曾經訪港,今年1月14日離開新加坡樟宜港。美國艦艇去年曾數次接近中國南海島礁,當中包括5月和8月進入美濟礁附近領海,7月進入中建島領海,10月初亦曾在西沙群島附近航行,但未有駛入12海里範圍。

 
 
今日相關新聞
美艦闖黃岩島領海 華國防部:無事生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