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丁羅升
放大
 
鄭春青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墨邊界高牆樣本 特種部隊攀越測試
日本草津白根山噴發 引發雪崩14傷1失蹤
菲律賓馬榮火山噴發 再疏散千多人
加泰前主席突訪丹麥
英國王室再添喜事 尤金妮亞公主今秋結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越南打貪大審判 22人石油幫罪成

越南國家石油和天然氣集團貪腐案昨宣判,共22名官員被判刑。其中曾被視為政壇新星、中央政治局前委員丁羅升被判囚13年,是越南數十年來被起訴最高級官員,同案的越南石油建設公司前主管鄭春青被判終身監禁,他曾到德國尋求庇護,但疑遭越南特工綁架回國「投案」。今次審判除顯示政府重拳「打大老虎」外,亦被指是越共總書記阮富仲肅清前總理阮晉勇親信。

今次是越南歷來最大宗貪腐案之一,涉及越南國家油氣集團(PetroVietnam,PVN)與石油建設公司(PetroVietnam Construction,PVC)兩間國企。他們被指「故意犯錯」導致PVN投資興建熱力發電廠項目上,令國家損失1190億越南盾(約4087億港元)。其中曾任PVN前董事長的丁羅升因「故意違反國家經濟規定造成重大後果罪」,昨被判囚13年。現年58歲的丁羅升2006至2011年擔任PVN董事長,隨後升任交通部長和越共中央委員,2016年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同年2月被任命為胡志明市委書記。去年5月,因任職PVN期間的違規行為曝光,被免除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上月被捕及起訴。檢方指出,丁羅升在執掌PVN期間,對旗下的PVC經營不善、侵吞公款等問題要負主要責任。

丁羅升一手提拔、51歲的PVC前董事長鄭春青因管理失誤被判監14年及侵吞公款被判囚終身。鄭春青2007年至2013年任PVC董事長。他離開PVC後,曾任後江省人委會副主席。鄭春青因事先得知將被捕及起訴,2016年9月潛逃德國,越南隨後發出國際通緝令。越南公安部去年7月表示,鄭春青已回國投案。不過德國外交部稱鄭春青在柏林一個公園被越南特工綁架回國,斥越南「侵犯德國主權」。河內政府堅稱鄭春青自願回國,但事件引起外交爭拗,柏林驅逐了兩名越南高級外交官。

越共領導層近年加強打貪。有批評者指出,今次PVN打貪案是政治內鬥,針對前總理阮晉勇的親信。丁羅升是阮晉勇的心腹親信和苦心栽培的南方系政治接班人。阮晉勇較阮富仲年輕5歲,被視為其在黨內權力競爭者,2016年退出領導層。(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越南打貪大審判 22人石油幫罪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