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伏尼契手稿》一頁。(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2女省選前指控性侵 彭建邦夤夜宣布辭職
政府支持成年人重返校園 每月津貼200元讀書增技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科學家破解神秘語言 翻譯15世紀古籍

(愛蒙頓24日加新社電)愛蒙頓電腦科學家相信﹐他們已破譯世上一本最神秘的古籍《伏尼契手稿》(Voynich Manuscript)手稿。

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人工智能實驗室的康德萊克(Greg Kondrak)說﹐「你看到它﹐發現它神秘之處﹐自然而然﹐人們想破譯它。我很感興趣﹐認為我可以貢獻一些新想法。」

幾代專家未能成功解讀《伏尼契手稿》﹐它經過碳年代檢測﹐專家認定那是1400年代早期著作﹐內容涉及婦女健康。古書用沒人看得懂的語言寫成﹐字體無法解讀﹐加上某種代碼﹐沒有人知道它的確實內容。

《伏尼契手稿》全長240頁﹐屬於耶魯大學貝尼克圖書館藏書﹐書中有大量插圖。

《伏尼契手稿》的物主可追溯到17世紀早期﹐手稿在現代浮現﹐是在1912年﹐珍稀書籍交易商伏尼契(Wilfrid Voynich)從意大利耶穌會圖書館收購一批手稿﹐發現這本古書。伏尼契想找人翻譯古籍﹐許多人嘗試﹐但沒人成功。

至少8名翻譯員自認解碼成功﹐但隨後被推翻﹐最近的一次在去年年底。人們猜測手稿的語言﹐從拉丁文到漢藏語系都有。

康德萊克認為﹐人工智能計劃可能有用。他在大學的實驗室開發的軟件﹐已成為全球新聞頭條﹐因為它擊敗德薩斯州的職業撲克玩家。他表示﹕「第一步是試圖找到那是何種神秘語言。

他的合撰人豪爾(Bradley Hauer)﹐將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翻譯成380種語言。他們使用一系列複雜統計程序和算法﹐用電腦辨別語言﹐在97%的情況下確定正確語言。

透過同樣的統計程序﹐查看手稿﹐可以推斷它用希伯來文寫成。研究人員隨後破譯其代碼﹐發現文字全打亂順序﹐元音去掉。

電腦算法譯出第一句說﹕「她向牧師、男戶主、我和人們建議。」康德萊克說﹐《伏尼契手稿》守舊派專家對他們的解讀法反應冷淡。「我不認為他們對這種研究工作友善﹐人們害怕電腦取代他們。」他說﹐手稿的大量破譯工有待完成﹐它也需要人類工作﹐確定其語法和詞彙用意。

 
 
今日相關新聞
科學家破解神秘語言 翻譯15世紀古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